企業永續經營TCFD、ESG成為重要指標

2019/05/13 15:49

[文、攝影/胡振斌、林頌涵]近年全球暖化成為各國重要議題,以往環境變遷多被認為是國家政策的責任,但隨著極端氣候的出現造成許多民間或企業重大損失後,將環境變遷納入公司風險管理及永續經營的重要考量點儼然成為趨勢,而其未來方針亦影響投資人決策。為此,台灣證券交易所偕同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高齊能源科技及安本標準投資管理,於5月7日分別在上、下午舉行「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及「ESG投資」兩場推廣論壇,並邀請國內外專家及上市公司代表,針對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所帶來的企業風險、指標制定、如何推動氣候相關財務揭露,以及台灣目前產業在ESG上的發展成效,投資人可以如何做評估等方面發表專題演講。另透過國內外機構投資人分享履行盡職治理之經驗,強化我國企業永續發展,並為有意投資台灣永續指數的投資人帶來更多資訊。

高齊能源副總經理林龍杰以台灣企業推動TCFD的實務經驗,以企業內專屬部門的專業度、部際之間如何達成共識、董事會的支持度、如何將氣候風險量化、現有的評測工具與標準與技術、報告書格式過於繁雜等面向提出探討,例如在氣候變遷的情境假設、企業技術部門與財務部門對於氣候風險的看法不一致、量化氣候風險的財務衝擊等問題,提供推動經驗進行分享,因此建議企業推動「制訂對外的氣候變遷報告策略及統一報告」、「積極推動董事會支持」、「整合入風險控管流程及企業的財務衝擊模式」、「氣候變遷及財務衝擊的內部教育訓練及通」四大方向,讓與會的貴賓了解推動時的瓶頸,加快企業推動TCFD的時程。

環境變遷成企業風險TCFD為永續藍圖

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於開場致詞時指出,從2005年到2015年這段期間,台灣因颱風所造成的損失達到1.7兆美元,喚醒企業對環境變遷的危機意識,隨著國際間主要永續評比機構(如道瓊永續指數),皆將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專案小組(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簡稱TCFD)所提建議納入報導、評比問卷架構中。此外,全球針對永續投資總額已達30.7兆美元,一言以蔽之,TCFD是全球投資人在選擇標的時的共同語言,且有明顯的成長態勢。為此,證交所亦強化我國上市公司非財務資訊揭露,規定我國強制編制CSR報告書的上市公司,自2019年起發布之報告書必須依照GRI準則編製報告書,GRI準則中「201經濟績效」亦明確要求企業揭露氣候變遷所產生的財務影響及其風險與機會,公司治理評鑑亦將「公司是否制定節能減碳、溫室氣體減量、減少用水或其他廢棄物管理政策」納入評鑑指標中,氣候變遷相關資訊揭露已逐漸成為永續資訊揭露的必要條件。

TCFD秘書處代表Curtis Ravenel分享國際間面對氣候變遷之挑戰,為提升企業資訊透明度,國際金融穩定委員會(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簡稱FSB)於2017年6月正式發布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建議,要求企業依照建議之架構:治理、策略、風險管理及指標和目標,瞭解氣候變遷可能對營運造成的財務影響,並提供利害關係人相關且可靠的財務衡量資訊,TCFD透過彈性化的建議指引,引導國際間企業重視氣候風險之管理。Curtis Ravenel進一步指出,企業若能逐步符合TCFD的指標,對未來發展其實是有很大的益處,因為對於投資人而言,能夠掌握的資訊管道越來越多元,若企業提供的資訊不足,投資人相對也會裹足不前,相反地若能遵照TCFD的指標提供資訊,對企業而言其實是掌握主動的發言權,讓投資人能夠得到企業的第一手資訊。

投資人評估標準 ESG已成為市場顯學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指出,台灣的碳排放量是世界平均2.5倍,用電量更高達每人每年平均一萬度,工業用電佔了50%以上的比重,對未來發展貿易其實存在隱憂,由於台灣是非常仰賴貿易,成為許多國際企業供應鏈的一環,以沃爾瑪百貨(Walmart)為例,其目標在2030年減少10億公噸的碳排放量,勢必要求其供應鏈的所有廠商一起達成此目標,因此ESG成為未來公司續存的基本條件,加上年輕世代的投資人對於企業責任的重視度比以往更高,這些都會是台灣企業必須努力的方向。台灣企業永續在過去十年有突破性的成長;企業永續報告書的數量依國內報告書平台統計從2008年的10餘家,成長到2018年528家,「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歷屆參獎企業成長至236家,參獎企業總營業額與2017年GDP比值約為82%左右。而2018年成立永續發展聯盟(Alliance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結合產官學專家共同為永續發展努力、2018年台灣企業入選DJSI世界指數或新興市場指數的公司多達21家,全球知名之Bloomberg彭博財經機構在ESG揭露透明度方面,台灣全球排名第7。此外,在CDP碳揭露計畫也有2家入選A List名單,表現相當優異,這些成績都證明台灣永續發展績效近年來逐漸受到國際肯定。安本標準投資管理亞洲區公司治理主管大衛史密斯(David A Smith)分享機構投資人透過納入ESG因子於投資決策中將能帶來更好的投資結果,並有效管理投資風險。

臺灣證券交易所公司治理部副理余宗普分享我國機構投資人在履行盡職治理相關推動實務,隨著機構投資人占我國交易市場交易比重逐步攀升,越來越多機構投資人簽署盡職治理守則,並透過出席股東會、行使投票權、適當與被投資公司之經營階層對話與互動等方式參與公司治理,我國上市公司應保持開放的態度,並做好事前準備工作,將可讓公司在與機構投資人互動時具備基礎,機構投資人亦透過發布盡職治理報告向客戶或受益人揭露盡職治理情形。余宗普在分享中亦以統一企業與Hermes之間的議和為案例,說明統一企業在食安問題後,建立新部門已整合相關永續發展的資訊,並依照「機構投資人」Hermes參考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標準所提出之建議揭露相關訊息,Hermes同時亦揭露其與企業互動的起始、過程與結果,並撰寫成個案功利害關係人了解互動結果,此為兩企業間成功的互動案例。

本次論壇共有上市公司董事、總經理及機構投資人相關代表近四百人參與,透過專題演講、與談來賓及主持人精闢對談與分享,對於因應氣候變遷國際推動趨勢及我國實務運作方式有全面性的交流,並隨著產官學及非營利組織等共同致力推動,企業ESG績效亦逐漸融入投資決策流程中,繼續共同為提升我國資本市場的永續發展而努力,進而增加我國企業的競爭力。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