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入伊斯蘭債,成就全球投資版圖

2019/05/13 15:41

五月開始在許多股市及信用債漲多時,美國卻於中美貿易協商最後關鍵前提出將提高關稅的反擊,導致市場恐慌情緒驟增,再次提醒投資人降低投資組合波動的重要性。

債券資產相較於股市的波動度低,通常具有投資級評等債券於市場震盪時的防禦力較強。富蘭克林證券投顧三月剛引進的富蘭克林坦伯頓伊斯蘭債券基金,為台灣核備境外第一檔投資遵從伊斯蘭教律的基金,持債平均為BBB+投資級等級(截至2019/3月),提供投資人債券產品的新選項。

由於伊斯蘭教律禁止收取利息,因此債券發起機構或發行人透過不同的設計架構,規劃上游資產的現金流量,轉換成為可定期分配收益給下游投資人的固定收益產品,讓投資人參與源頭資產投資或買賣所衍生的利潤收益。

伊斯蘭債的發行者主要集中於伊斯蘭教人口較多的經濟體,例如亞洲的馬來西亞及印尼,以及中東的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卡達等國家政府或企業。摩根大通證券於2019年一月底才將波灣國家的沙烏地阿拉伯、阿聯、卡達、巴林及科威科五國主權債納入其旗下編製的新興市場債券指數,可望提高波灣債市於全球的投資份量。

由今(2019)年四月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沙烏地阿美首次發行債券欲籌資120億美元,結果吸引上千億美元資金認購,突顯投資人對於波灣地區債券需求殷切。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由於全球投資人於波灣國家的配置比重仍相當低,對於投資組合中已經有工業國家公債或公司債、新興國家當地債或美元債的投資人而言,多增加伊斯蘭債的配置,期以補齊全球各區投資題材。

伊斯蘭債發行人位於新興國家較多,而且流動性較高的伊斯蘭債也多為美元計價,因此其投資機會類似於美元計價的新興國家債券。取彭博巴克萊新興美元主權債指數自2018/11/27低點以來的反彈波段已上揚9.0%,同期間道瓊伊斯蘭債指數漲幅有5.8%(彭博資訊,截至2019/5/7),然而若往前再追溯2018/1/5~11/27的修正波段,新興美元債下跌6.9%時,伊斯蘭債指數僅跌1.0%,展現伊斯蘭債抗跌跟漲的低波動特色。

富蘭克林坦伯頓伊斯蘭債券基金績效表現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台幣報酬截至2019/4/30,以本基金A股累積股份為例,波動風險為過去三年月報酬率的標準差年化值。基金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

本公司所提供之資訊,僅供接收人之參考用途。本公司當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所載資料均來自或本諸我們相信可靠之來源,但對其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如有錯漏或疏忽,本公司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受僱人,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任何人因信賴此等資料而做出或改變投資決策,須自行承擔結果。本境外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投資基金所應承擔之相關風險及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下載,或逕向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查閱。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主管機關核准之營業執照字號:101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25號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87號8樓 電話:﹝02﹞2781-0088 傳真:﹝02﹞2781-7788 http://www.Franklin.com.tw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