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榮總反覆性風濕症健康座談會

2019/05/08 11:16

文/林恆興 圖/台灣免疫風濕疾病關懷協會與臺中榮民總醫院提供

「反覆性風濕症(palindromic rheumatism)」是一種臨床常見但容易被誤診或忽視的風濕病,根據統計,好發的年齡以20到40歲居多,且男、女性罹患機率並無差別,通常是以手指、手腕、膝蓋及肩膀最常發作,因為症狀酷似痛風,也最常被誤診為痛風。

大部份罹患反覆性風濕症的患者,可能因此困擾了自己的日常生活數年甚至數十年之久的時間,甚至也有少數反覆性風濕症可能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或全身性紅斑狼瘡的前兆,也因此更應該要特別注意、鑑別診斷。

說到痛風造成的原因主要是由高尿酸累積在關節腔,形成結晶之後,引起免疫細胞去攻擊結晶而產生的症狀,由於關節腔因為受到外物與自體免疫交戰的影響呈現發炎腫脹的現象,導致痛感的出現,這與屬於免疫疾病的風濕性關節炎是截然不同的。

而「反覆性風濕症」其典型發作大多是急性發作,通常在數個小時內達到極痛,然後數天內逐漸消退,其腫痛甚少超過兩個星期。每次發作大都侵犯1個關節,偶有多個關節齊痛,但甚少超過3 個關節同時腫痛,如果同時有3個關節以上腫痛時,就必須懷疑可能是其他風濕病的前兆。

發作位置通常在關節或關節周圍,且會有紅、腫、熱、痛的發炎現象,但少有關節積水。部份患者發作誘因與工作壓力、失眠、天氣變化、或月經週期有關,但大部份患者的發作誘因其實並沒有確切的答案。

根據臺中榮總的研究結果顯示,反覆性風濕症患者得到其他自體免疫疾病的風險比一般人高,也因此要如何檢驗是否為反覆性風濕症,降低誤診機率就相對重要,但由於症狀特徵容易令人誤判,這時更需要專業的醫師與儀器設備來檢驗,才能避免誤判造成病情的惡化。

5月25日星期六下午1點30分,臺中榮民總醫院研究大樓一樓第四會場將舉辦「反覆性風濕症健康座談會」,由臺中榮總免疫風濕科-陳信華醫師為大家破解「反覆性風濕症」的相關問題與疑難雜症,到底該怎麼診斷與治療,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及免疫檢驗又有多重要,以及該如何預防或處理面對,另外還有Q&A時間及病友分享,也歡迎大家一起來報名參加,活動免費、名額有限,當天還有精美小禮物,報名專線04-23592525轉3354何麗美小姐。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