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控榮獲首獎 國泰產險創意獲頒傑出方案楷模獎

2019/05/02 17:50

超過八年的積極投入,「我們做CSR是很熱血的」,就是這股持續前進的動力,促使國泰在企業永續的策略上秉持「實踐社會共榮」為願景,期盼成為台灣安定力量並促進世代共好,以群力共創來匯聚幸福,用長期、全面又多元的方式落實企業社會責任,讓國泰金控及國泰產險再度榮獲2019年第15屆《遠見雜誌》CSR企業社會責任獎,其中國泰金獲得年度大調查首獎、國泰產險榮獲傑出方案楷模獎,分別由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國泰產險總經理陳萬祥親自出席領獎。

公司治理好表現 董事會與CSR議題高度相關

《遠見雜誌》CSR獎的年度大調查,主要從「公司治理」、「員工關懷與社會參與」及「環境績效」等面向來進行調查衡量,調查結果顯示,國泰金在今年更上層樓一舉拿下「首獎」殊榮,其獲獎亮點包括遵循赤道原則、永續保險、責任投資與責任銀行原則,完成國內首件離岸風力發電融資,為台灣最大太陽能放貸銀行之一。

具體成績包括國泰金控接軌國際的腳步很快,率先響應國際準則,創下多項國內第一,包括在永續道路上全體動員,以國際最高標準自我要求,將「保險」、「銀行」、「資產管理」三大核心營運引擎,對接「永續保險原則(PSI)」、「赤道原則(EPs)」、「責任投資原則(PRI)」等國際永續金融架構,並與國際永續發展目標(SDGs)接軌,將核心職能觸角擴展至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的每一個層面,為所有利害關係人開創多贏,成為社會安定並向上提升的力量。

其次。在公司治理方面表現突出,包括董事會與CSR議題有高度連結,值得一提的是,國泰金控屢獲證交所頒發公司治理評鑑前5%的上市公司,且在今年參加中華公司治理協會舉辦的公司治理評量,首次參與就獲得最高榮譽的「特優認證」,再再彰顯國泰金在公司治理優異成果。

國泰金控引領前瞻 接軌國際實踐永續承諾

國泰追求財務表現的同時,同樣重視企業永續發展,致力於企業與社會及環境的共榮發展,這也是《遠見雜誌》CSR大調查中相當重視的「環境績效」指標。
面對全球新興金融科技、極端氣候、人口結構劇烈改變等新興風險議題,國泰金控已將新興風險納入集團風險管理,每年進行檢視並建立風險因應措施。其中針對氣候變遷,國泰金控積極發展綠色金融,也率先採用「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框架,揭露氣候變遷對公司的財務衝擊、未來因應策略及目標。

而國泰也已訂定《國泰金控集團環境及能源政策》定期召開能源與環境管理會議監管政策執行狀況,且國泰金控及所有子公司皆導入「ISO 14001環境管理系統」、「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更將管理目標與溫室氣體減量目標結合。

打造全民零傷害 幸福不意外 國泰產推動安全守護

國泰產險方面則獲頒傑出方案楷模獎,《遠見雜誌》指出,國泰產險把抽象的安全議題,以「創意」有趣的方式,來和不同受眾溝通,充分展現產險核心職能的特色並且發揮得宜。國泰產險此次以「風險停看聽,守護你我他」國泰安全守護計畫,獲得「教育推廣類組」楷模獎。

國泰產險總經理陳萬祥表示,我們以「全民零傷害,幸福不意外」作為損害防阻的終極願景,擬定「全齡風險,全面識別」的佈局策略,運用核心職能「損害防阻」結合公益關懷,無償地推廣風險管理知識及提供專業損防檢測,對象遍及國小校園、大專院校、社會大眾及企業,希望以教育推廣為訴求,提升全民風險意識,以降低意外發生的強度與頻率,並持續發展及擴散「損害防阻」的長期影響力。

國泰產險自2012 年推動「不意外學園」,以「不安全的設備」及「不安全的行為」為兩大主題,針對學校、教師及學生,規劃國小安全檢測與宣導活動;2015 年更展開「不意外騎士」專案,全面延伸至交通領域之人、車、路面向,在2018年透過「VR虛擬實境危險感知評測」以創新方式教育學生機車安全騎乘知能,影響力涵蓋公部門、學校師生、家長族群,與社會共同守護青年機車騎士的交通安全。

國泰產險損害防阻教育專案榮獲各界肯定

國泰產險長期結合產官學力量,共同優化整體「國泰安全守護計畫」專案,協力推廣專案活動有成,並與國際永續趨勢,包括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及永續保險原則(PSI)相呼應。另外一方面,國泰產險自2005 年舉辦「損害防阻研討會」,專注於特定風險對企業持續營運及災害防範影響,落實社會公益與弱勢關懷,逐漸延伸服務觸角。

結合金融業核心職能 國泰金CSR接地氣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同時也是國泰金企業永續委員會的主任委員提到,國泰推動CSR的初衷就是為了企業永續發展,而獲獎則是水到渠成的事。「國泰的CSR是選定目標就長期持續投入,落實在台灣社會的各層面,一起實現社會更美好、環境更永續、企業核心職能更提升等目標。」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