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N元年 櫃買中心提供投資新選擇

2019/04/24 11:17

108年為ETN發展元年,4月30日將有3檔ETN於櫃買中心掛牌,為證券市場增添新動能,為投資大眾帶來理財新選擇。

ETN(Exchange Traded Note)中文名稱叫「指數投資證券」,是由證券商發行,在證券市場掛牌交易,追蹤特定指數報酬表現的有價證券。108年為ETN發展元年,4月30日將有3檔ETN於櫃買中心掛牌,為證券市場增添新動能,為投資大眾帶來理財新選擇。

降低投資門檻 減少追蹤誤差

櫃買中心解釋,以前投資人想要投資特定指數,只能購買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現在投資人可以選擇ETN,此種「以股票交易方式獲取指數報酬」的投資工具,能讓小額投資人享受分散投資,降低投資門檻。過去投資ETF的報酬,是以ETF所持資產的報酬,與指數報酬經常存在追蹤誤差;投資ETN的報酬,則是與指數報酬完全連動,沒有追蹤誤差,更大幅提升了指數投資的有效性,對投資者來說尤為利多。

交易手續簡便 資訊即時且透明

ETN的交易方式與股票相同,只要用現有股票帳戶,就可從事買賣,手續簡便、交易成本低。另外,在交易時間內,投資人也可以透過公開資訊觀測站、櫃買中心網站《ETN專區》、發行證券商網站,取得ETN各檔即時資料,資訊即時且透明。值得注意的是,ETN是有到期日的,通常1年以上,但最長不能超過20年;另外,當ETN上漲超過一定價格,或是跌破一定價格,即使ETN還沒到期,發行人也會強制贖回,在投資時必須特別注意強制贖回條件。

投資ETN有八大好處,如投資門檻低、交易成本低及手續簡便等。

4/30三檔ETN全新上櫃

ETN與現在市場上的認購(售)權證一樣,是由發行證券商擔保給付,投資人仍須承擔發行證券商的信用風險,因此,主管機關只開放財務結構強健且資本適足的大型綜合證券商,才能發行ETN,4/30更將有三檔全新ETN即將上櫃,勢必會引起一股投資風潮。

4/30即將上櫃的三檔ETN比較。

獎勵競賽活動 助您投資更有利

為鼓勵大眾投資ETN並活絡市場交易,櫃買中心自108年5月1日起至108年10月31日止,舉辦「108年度上櫃ETN獎勵活動」,投資人買賣上櫃ETN就有機會參加1萬元禮券抽獎活動。

活動詳情請查詢櫃買中心網站:http://www.tpex.org.tw(首頁\ETN\上櫃ETN獎勵活動專區」項下,或掃描下方QR code進入活動網頁)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