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農辛苦誰知道 認識豬環狀病毒

2019/04/23 11:32

非洲豬瘟橫行,全球人心惶惶,為了守住這條防線,海關不惜祭出重罰、嚴禁肉品走私,這是由於非洲豬瘟致死率高,截至目前為止,全球尚無商業疫苗或藥物能預防或治療此病,也因此較易倍受矚目,但多數人並不知道,除了非洲豬瘟以外,豬農還有另一個大敵,即常見的豬隻病毒—豬第二型環狀病毒(PCV2),也會對豬農造成極大危害!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系林昭男教授表示,豬隻的PCV2傳染性高,若是沒有接種疫苗,感染率幾乎是100%,一旦感染,容易使豬隻因混合混合其他病原而生病、消瘦甚至死亡,進而造成豬隻間的交叉感染,對豬隻的健康及經濟價值,都會造成很大影響。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系林昭男教授。

環狀病毒傳染性高 對豬隻健康影響大

比起這陣子「竄紅」的非洲豬瘟,豬環狀病毒相關疾病(PCVAD)歷史更為悠久,1990年代晚期,在歐美開始有疾病報告;到了2000年,全球養豬產業都相繼有病例發生,不過短短幾年間就造成全球大流行,可見其擴散速度極快,林昭男說,環狀病毒會使豬隻免疫系統門戶洞開,像是豬隻常見的離乳後多系統消耗症(PMWS),就是病毒侵入豬隻的免疫、呼吸、神經、消化、繁殖等系統,大大的削弱豬隻的健康狀態,也影響了後續的經濟價值,「在屠宰的時候,皮膚病或腎病嚴重的會被扣錢或是直接廢棄,如果影響到生殖系統,則可能導致流產、死胎等問題,或是剛出生小豬出現先天性震顫的問題,容易導致吮乳不易、發育不良,進而衰弱死亡。」 

PCV2病毒的另一個特性是存活力強、而且難以全部除滅,目前國內養豬戶還是以施打疫苗來預防PCVAD的發生,但傳統的單價疫苗,在施打前由豬農自行混和疫苗後施打,難免會有混和不均、比例不對、細菌或其他物質汙染或沉澱等問題,可能導致疫苗效果大打折扣,現在國內有廠商推出新型態的雙價疫苗,疫苗由冰箱拿出來回溫後可直接施打於豬隻,降低需要混藥的麻煩及上述的問題,對動輒要打數百、數千頭豬的豬農來說,真的是「呷好做輕巧」。

一旦感染環狀病毒,豬隻免疫門戶洞開,身體各系統都可能出狀況(出處Opriessnig etc all., 2012)。

多點預防少點投藥 對豬隻好對環境也好

除此之外,林昭男也提醒,面對針劑的治療,豬隻難免會焦慮、亂跑,所以一定得有人抓豬、另一人打針,適逢打針年齡的豬隻(3-4週齡),動輒6-8公斤,打豬的人累,抓豬的更累,「想像你一整個早上,一直在重複抓起、放下10公斤啞鈴的動作,而且是會掙扎的啞鈴!而且豬舍動輒數百頭的豬,對豬、對人的精神壓力都很大。」

為豬隻打針很費力,動輒六至八公斤的小豬,一個早上要打完數百頭,打的累抓的更累。

此外,若是混合疫苗過程中因為人為疏失,可能導致疫苗效果不彰,豬隻依然染病、得再追加治療,打針雖屬較輕微的侵入性治療,每多一次打針就是多一些風險和精神壓力,也會增加豬農的經濟成本及動物福利受損。林昭男也進一步說明,其實不管是動物或是人類,在治療成效、整體成本來講,預防一定勝於治療,而且過多的抗生素使用,不只容易造成藥物殘留,亦可能衍生細菌抗藥性等公衛問題,他也呼籲豬農,為了自己和未來的世代著想,在選用及使用疫苗時,真的要多加留意。

環狀病毒之所以難以確診,與其病毒特性非常相關。舉例來說,環狀病毒造成的呼吸道疾病綜合症(PRDC),看似是呼吸道的疾病,其實環狀病毒造成,加上環境因素觸發,而產生的。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