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病成國民病 看醫生教你這樣吃

2019/04/15 16:37

文/林頌涵、胡有容 攝影/蘇茵慧

隨著生活型態的改變,慢性病在台灣盛行,尤其慢性腎臟病的人數更逐年攀升,據統計台灣洗腎人口高達8萬人,洗腎率已是世界第一。該如何從生活、飲食中達到腎病防治的目的?

台灣人飲食習慣重口味,對於身體健康容易造成不良影響,再加上生活富裕常大魚大肉,更會導致蛋白質攝取過量,不只傷身,最怕也會傷腎,而腎病已成為台灣民眾不容忽視的疾病。為了幫助民眾了解如何在生活中預防腎病發生,以及腎臟病患該如何調整飲食避免病情惡化,「沉默的好朋友 腎臟功能大會考」腎臟疾病防治講座於上個月26日在高雄漢來大飯店舉行,活動邀請高雄長庚楊智超醫師及高雄榮總施水鳳營養師為民眾帶來正確的生活飲食資訊。

腎臟壞全身跟著壞 危險更甚糖尿病

腎臟相對於腸、胃沈默許多,肩負代謝身體水分、毒素器官的它,一旦出了問題,全身都會跟著出問題,像是:骨質疏鬆、血管硬化、肌肉減少、全身無力等等,到了晚期腎功能低下、毒素代謝更慢,尿毒症等問題也會發生,楊智超醫師就提醒,絕對不要輕忽腎臟問題,也不要以為腎臟病是老人的專利,「20歲患有腎臟病的年輕人,死亡率跟健康的80歲老人是一樣的!」

高雄長庚腎臟科主治醫師楊智超提醒民眾腎臟疾病會引起其他身體問題,不要隨意輕忽。

飲食簡單「呷卡歹欸」也要足夠營養

楊智超醫師在現場叮嚀與會的民眾,預防腎臟病,應從飲食和生活作息開始。飲食要節制,口味清淡,少油少鹽少糖,多吃原形食物、少吃加工食品,戒菸、戒酒、戒飲料,也要時常留意血糖、血脂和血壓。同時鼓勵大家多運動,維持心肺功能、也能幫助釋放壓力。 

此外,楊醫師也建議民眾可以「呷卡歹欸」取代過度精緻的飲食,但也不要忽略了營養。以腎臟病患來說,建議病患,可採取低蛋白的飲食,以減少非必需胺基酸的攝取,並減少尿毒素的產生,但是這樣一來,容易造成攝取熱量不足,身體得不到足夠的能量,就會從蛋白質(肌肉)中去找能量,造成肌肉流失,楊醫師也進而建議病患可選用高營養低蛋白的營養補給品,補足熱量和洗腎病患容易缺少的微量元素,同時補充益生質,增加腸胃道好菌的量,減少毒素的產生。

楊智超建議民眾不要吃太過精緻的飲食,但也不要忽略了營養。

補充優質蛋白質 應多吃魚肉蛋豆奶

高雄榮總營養師施水鳳表示,腎功能低下的人想補充優質蛋白質,可多從魚、肉、蛋、豆、奶中攝取,主食則可改以米粉、冬粉為主。另外也需注意避免攝取過多磷、鈉、鉀,以防骨質疏鬆、心悸、便秘等問題。而台灣人飯後喜歡喝湯,也容易攝取過多的鈉,若是菜湯更有大量的鉀,患者務必要避免。針對病情較嚴重的情況,施水鳳也建議可搭配特殊配方營養補充品,低蛋白質且低磷、鈉、鉀,卻能提供身體所需的熱量,對於不知道如何正確飲食的患者來說非常適合。相比粉狀需自行沖泡的產品來說,濃縮過的液態營養品不但可直接飲用更方便,也不用擔心沖泡濃度出差錯,對於限水或年長的患者是相對合適的選擇。

高雄榮總營養師施水鳳建議民眾多攝取優質蛋白質,腎臟病患者也可透過營養補充品補足需要的能量。

許多參加民眾表示,講座十分受用,對於腎臟病的照護和預防更清楚了,更有腎友表示,自己本來就有在補充營養品,但是不太確定自己補充的是否足夠,「醫師和營養師的分享很有用」讓他放下心頭重擔。楊智超也鼓勵所有的病友,早發現早治療,腎病前期是治療黃金期,配合醫囑,積極面對治療,台灣的醫療品質很好,預後跟日本是一樣的,腎病逆轉非夢事!

參與民眾表示「醫師和營養師的分享很有用」,對於腎臟保養、治療有更正確的知識及方法。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