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日地方創生高峰會 東海大學深耕地方創生接軌社區服務

2019/04/02 18:12

文/林恆興  圖/東海大學提供 

「地方創生」是2019年臺灣熱門的關鍵字!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舉辦2019臺日地方創生高峰會,日前於華山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盛大登場。為借鏡日本地方創生經驗,中衛中心邀集臺日產官學研各界,多達300位地方創生專家親蒞峰會;而中衛發展中心、東海大學及一般社團法人地方創生聯盟AIA更在會議中簽訂技術合作合約,啟動未來臺日在地方創生議題的深度合作。

中衛發展中心董事長謝明達表示,本次高峰會雲集重量級講者,特別是臺灣首次邀請到日本主責推動地方創生政策的單位首長-內閣府地方創生推進局局長田村計來臺參與地方創生活動;另包括日本眾議院河村建夫議員政策擔當秘書河村建一、公益財團法人日本臺灣交流協會臺北事務所代表沼田幹夫,以及臺灣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陳美伶、經濟部工業局呂正華局長、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蘇文玲副處長等多位重量級人士,透過專題演講、分項論壇,交流前瞻思維,顯示臺日雙方對推動地方創生政策的重視,共同為推展「臺灣地方創生元年」注入活水。中衛發展中心總經理朱興華,也分享將創意、創新、創業精神融入在地特色及共享概念,擘畫臺灣地方產業未來發展策略與推動方向。

中衛發展中心總經理朱興華(中)、東海大學校長王茂駿(右)、一般社團法人地方創生聯盟AIA代表理事木下齊,代表三方共同簽署臺日創生技術合作備忘錄。

東海大學校長王茂駿表示,很榮幸參與臺日地方創生高峰會,並共同簽訂技術合作。東海大學長期關注社會的永續發展,在創校時期即有工作營,而師生經常到國內外各地進行社區服務與整理營造,臺中市中區再造計畫就是產官學合作很好的案例。而學校近年在大學社會責任USR的表現優異,包括有樂齡、環境與文化的永續推廣,對於各項社會實踐更是不遺餘力,所培養出來的學生除了具備專業知識,更要能社會有所貢獻,而地方創生是未來校務推動的重點領域之一,更是推動創新模式機制與環境(New)、發揮學校對社會的貢獻與影響力(Real)的具體實踐。

本次臺日地方創生高峰會活動相當精彩,有從日本經驗看「臺灣地方創生元年」之始動、「臺灣地方創生政策」推動策略與實踐之道的專題演講,而東海大學教授群包括副校長王立志擔任分項論壇「地方創生人才培育」的引言人,「人才」是地方創生最不可或缺的關鍵成功因素,「地方創生人才培育」聚焦於地方產業的人才養成,由日本眾議院河村建夫議員政策擔當-河村建一秘書及東海大學創新創業中心主任許書銘、東海大學社會實踐暨都市創生中心主任蘇睿弼,分享臺日雙方的大學該如何實踐社會責任(USR)、投入地方創生人才培育。

日本內閣府地方創生推進局局長田村計。

除此,活動也將地方創生精神融入在地特色的分享,也串連了北中南東在地特色當令食材與廠商分享經驗,與東海大學合作的「對味好食」也開發出多道結合中西方「地方創生味」的臺灣特色佳餚,令與會來賓眼睛一亮。地方創生要成功,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才得以成就,東海大學與中衛中心希望透過本次的高峰會與後續的各項合作計畫地展開,為地方創生帶進更多的活力與希望。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