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腎」小心 5字口訣不擔誤腎病

2019/03/22 12:00

高雄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 楊智超。

台灣素有洗腎島之稱,根據健保署統計,洗腎人數逐年增加,目前已達8萬7千人、健保的支出高達6百多億,高雄長庚腎臟科主治醫師楊智超分享,現在洗腎的病人中,有一大部分是因為年紀大了、腎功能衰退,此外,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和三高,也都是引發腎疾的可能原因,醫師也特別提醒,絕對不要輕忽腎臟發出的警訊,「腎功能一旦低下,會使心血管疾病或洗腎風險加速上升,且容易引發骨骼中的鈣磷失衡、血管的彈性變差,該硬的(骨頭)硬不起來,該有彈性的(血管)越來越硬!」

腎臟生了病 就是一身病。

尿尿有泡就有病?醫師來為你解答

楊醫師說,多年看診下來,發現國人面對腎臟病態度通常很兩極:完全不在意或非常擔心自己有腎病,其實只要把握「泡、水、高、貧、倦」的口訣即可;「泡」是指泡沫尿、「水」是水腫、「高」是血壓突然飆高、「貧」是貧血,「倦」是疲倦,若疑似出現這些症狀,也不用驚慌,只要持續觀察並與醫師配合,大部分都能得到改善。

腎看似默默不語,但是腎功能一旦開始下滑,身體的狀況往往會急轉直下。隨著腎絲球過濾率下降,沒有被完全淨化的血液,容易造成血中尿毒素的累積進而引發血糖、血壓的惡化,亦提高心血管疾病(如:心肌梗塞、衰竭及中風)的發生率;根據統計,末期腎臟病接受透析的患者中,約有4-5成的病人是有糖尿病的,「所以不要以為腎臟生病是小case,腎臟生了病,就是一身病。」

遵照醫囑+低蛋白飲食 守住關鍵防線

楊醫師提到,當進入慢性腎臟病第三期時,腎臟的代謝能力只剩原有的60%以下,尿毒素、尿素胺、肌酐酸等物質的清除越來越差,若是攝取太多非必需胺基酸,尤其是經腸道壞菌代謝後,產生的尿毒素進入血液循環,則有可能增加血液中的尿毒素,造成心血管、免疫系統及腎臟功能的惡化,且會造成腎絲球高壓,引發硬化,而逐漸走上洗腎之路。所以,楊醫師建議可以執行低蛋白質飲食,並補充含優質且能在體內合成蛋白質的必需胺基酸、低磷、低鉀、含益生質及熱量濃縮的補給品來補充足夠熱量,低蛋白飲食可以減少毒素生成的「原料」,益生質幫助調整腸胃內好壞菌比例,減少毒素被壞菌製造出來的可能性,充足的熱量攝取,維持身體的肌肉量,預防肌少症,幫助病人改善癒後。

配合醫囑、調整飲食,跟病友、家人一同面對,腎友也能有春天。

找資源找同伴 腎友也能有春天

面對疾病,最怕的就是自我放棄、未戰先敗,這時,若是有病友彼此加油打氣,以同理心相待,還有醫護人員的照護諮詢,以及家人的理解和陪伴,就能幫助病友繼續走下去,楊醫師也鼓勵所有的腎友,不要專注在「腎功能有多差」,而要看「維持」的如何,現在科技、醫療很進步,也有健保的補助,只要遵照醫囑,腎友也能有春天。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