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擎積碳黑溜溜 愛車催油又沒力

2019/03/15 19:03

文/李惠芬

「我的機車跑不太動…」老師傅拿著小罐油精倒入25cc進油箱,「要把積碳『掏』出來啦!」,車主一臉狐疑還是追問:「那ㄟ按呢?」老師傅回答,碳沈積物是燃料燃過程中的「天然」副產品,汽機車要依里程數再找對保養廠好好護愛車。

TOP TIER級汽油積碳比低

在美國AAA汽車協會(American Automobile Association)發表研究報告,發現TOP TIER級汽油可以大幅降低汽門積碳量19.4倍,且自1996年起美國環保署EPA就規定美國各大石油公司須在製油過程加入一定的清潔添加劑配方,以減少用車積碳,並降低排氣污染量。

積碳引擎有五大後遺症

AAA研究引擎積碳會造成五大後遺症,車子抖動、加速後會慢半拍、引擎爆震(引擎有咚咚咚的聲音)、耗油、排氣污染物增多。

能源局規劃每年各加油站2至4次之高頻次品質抽驗,委託工研院進行專業抽驗。加油站油品檢驗車每天攜載NIR快篩儀器,穿梭全國各地之加油站。東、南、西、北、偏遠山區以及離島等近2,500多座加油站,安排隨機的採樣與分析,少有不合格業者被公布。

引擎積碳前後對照。

引擎積碳未列入國家標準規範

在台灣國家標準用油規定,並未納入引擎積碳的標準,中油與台塑的油品,據能源局委託工研院抽檢全台加油站,幾乎全部達標。不過,台塑石化的油外銷到五大洲,須達歐美規範,並加入汽油添加劑以達TOP TIER油級標準,銷往歐美。並自行檢驗與把關每半年實測油品造成積碳數據,須低於30毫克/缸。 

油精去碳劑量要剛剛好

台塑石化也特別叮嚀用車人在車廠保養時,勿聽信技師濫加油精,油精的劑量要恰到好處,「加油精就如同洗衣服,若洗衣精加太多,衣服洗不乾淨,反而殘留在洗衣機中,對衣料及洗衣機並不是好事」若是加台塑石化的油,已摻入適當的油精。該公司認為,這道手續可以免了。

機車行老闆林岳成表示,一般機車油箱滿油狀態,只要加進25cc即可,倘若加了油精還是引擎無力,那就得拆引擎以手工來清碳渣。「那真是大工程,拆引擎的價錢少說要3500元起跳」若是一般國產汽車拆引擎,少說要萬元,進口車就更多了,用車人不能不看緊荷包。 

台塑石化也特別叮嚀用車人在車廠保養時,勿聽信技師濫加油精,油精的劑量要恰到好處。

常開高速道路積碳愈少

用車還是有些要訣,若是長期只在市區內跑,必要時要開開高速道路、省道,也就是時速要拉至70公里以上。據了解,如此一來可以藉由汽油流動與燃燒速度,加速把積碳沖出來。也如何馬桶沖水般,水流大一些可以將陳年舊垢慢慢沖掉。 

根據能源局統計去年全台汽油平均月用量在83萬8231公秉,單是今年1月份國人加汽油量88萬1222公秉,僅次於去年8月的88萬4936公秉,可見得國人使用汽油量仍居高不下,可以多方打聽及嚐試市面上的汽油,讓愛車性能、效能不要每況愈下。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