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重現劇團《在遺忘之後》高雄春藝首演

2019/03/15 09:31

當記憶開始消逝,人們該如何面對遺忘?一場歡唱舞動青春回憶的暖心肢體音樂劇場,一趟進入失智者虛實交錯世界的震盪旅程。

延續每年「國際線上、高雄直送」的傳統,2019高雄春天藝術節再以獨到眼光,邀請受倫敦國際默劇節委託創作,並於愛丁堡藝穗節開出票房長紅、感動近六千人的英國重現劇團(Theatre Re)帶來《在遺忘之後》(The Nature of Forgetting)台灣首演,於4月20、21在高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以充滿力道的肢體呈現深刻感人故事,伴隨現場樂團細膩溫柔的音樂裡,帶領觀眾一起進入失智者的虛實交錯世界,展開一趟75分鐘的暖心震盪旅程,撫慰遺忘與被遺忘的心靈。

「早發性失智症」是現代人人聞之變色的文明產物,劇中的主角湯姆,中年的他即是掙扎於「失去」與「回憶」漩渦的一員。就在他55歲生日那天,女兒蘇菲為他換裝準備出席派對。在緩慢著裝的過程,湯姆盯著衣著的模樣、撫摸布料的觸感、感受殘留在織品上的氣味,深藏在心裡的昨日記憶也隨之浮現,在現實與過去裡交織糾纏。湯姆彷彿重新回到過去,以孩子的目光注視母親、再次溫習初戀甜蜜、體會功成名就與朋友歡慶的時刻、重返年少不羈時所做的,那些不夠光彩的憾事…,沉浸在回憶裡的湯姆,卻失去對日常生活的掌握力,那川流不息的過往就像海浪撲來吞噬現實感,而湯姆,怎麼都無法停止遺忘。

費時16個月、密切與倫敦大學神經科學教授凱特杰弗里(Kate Jeffrey)合作的重現劇團,進行田野調查並實際訪談失智症患者與其照護者,深刻理解人類「記憶」如何產生、拆解、重建與錯置,以及紀錄失智者的行為改變、與失去時間空間意識等特徵,巧妙地織入故事,以劇團擅長的細膩肢體動作,輔以現場樂團演奏原創音樂與精緻燈光轉換,在舞台上創立出一方情感濃郁的空間。任教於英國皇家戲劇藝術學院的本作導演紀堯姆皮傑(Guillaume Pigé)強調:「《在遺忘之後》想要談的並不是失智症,而是當我們失去記憶之後,人生留下甚麼給我們?經過淬煉沉澱的,是所謂的『永恆』嗎?我想傳達的是,在資訊爆炸與更新汰換快速的現代社會,生命是極度脆弱的,然而,即使記憶不再那麼永恆可靠,人生仍是一個積極的旅程:或許不完整圓滿,但不等於我們被打敗了。」

橫掃倫敦國際默劇節與英國愛丁堡藝穗節,受英國BBC廣播電台評為「深刻感動人心…充滿能量的生命禮讚」,並於愛丁堡藝穗節讓六千名觀眾又哭又笑、獲得13家媒體五顆星評價的《在遺忘之後》,詩意溫暖地面對文明世界裡,讓人難以啟齒的困境,以別有韻致的戲劇手法,同時療癒經歷遺忘掙扎的心靈、與在遺忘之後的陪伴情誼。2019高雄春天藝術節,持續引進國際前線優質作品直送高雄,僅此兩場,歡迎觀眾朋友一同進劇場欣賞《在遺忘之後》,展開一趟尋找永恆的感動相遇!《在遺忘之後》節目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https://www.artsticket.com.tw,節目相關資訊請上高雄市愛樂文化藝術基金會網站http://kpcaf.khcc.gov.tw及高雄春天藝術節臉書查詢。

《在遺忘之後》
時間:4/20(六)7:30pm、4/21(日) 2:30pm
地點:大東文化藝術中心
票價:600/800/1,200
本演出75分鐘,無中場休息。

活動特別感謝「日月光文教基金會」藝文支持

(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