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婦女輔導有成 「農村有妳,真好」

2019/03/08 12:09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3月7日舉辦「農村有妳,真好」發表會並邀請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深坑農會家政班班長吳杏環、一新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宥岑、台東樂山溫泉咖啡經理黃雪綾(由左至右)同席深談現今女力成為農村推動經濟發展、食安教育與長照關懷不可或缺的角色,並由知名作家劉克襄(右一)擔綱主持。

農委會近年積極輔導農村婦女成立家政班、田媽媽班及女性青農投入農業行列,該會從創業輔導、終身學習、文化傳承到長期照護等進行有系統的培訓,每年約可創造逾6.5億元附加產值。在3月7日國際婦女節前夕,該會特別舉辦「農村有妳,真好」成果發表活動,邀請農會與家政班代表們、各界農村女性共同參與,透過女農上好菜、與女農CEO對談等方式,展現新時代農村女性在農村與產業的投入及佳績。

女性多元參與 為農村注入新活力

農委會表示,該會致力提升農村生產及生活價值,每年透過農會輔導2,800多個家政班,提供逾7萬多位婦女終身學習及第二專長的訓練;辦理「農村巧藝班」15班,將傳統農村工藝品發揚光大,參與學習的婦女業外收入約可增加150萬元,產值雖不高,但展現出臺灣女性勤勞、溫暖、愛惜物資的長才,讓民眾更認識農村傳統技藝及文化;另該會輔導「田媽媽班」成立125班,以在地食材化身成為經典美食點心,更是創造農村經濟與促進農業六級化的重要支柱,每年創造營業額近5.6億元,其中單班可高達3千萬元;而農委會為吸引青年返鄉從農,每年培育超過3000位新農,有452位女農投入第一線農業生產,並輔導15位女農研發農產品加工,創造產值3,100多萬元,顯示女性也可以是好農夫。

行政院農業委員副主任委員陳添壽為3月7日舉辦的「農村有妳,真好」發表會開場致詞。

以「好生意」、「好食育」、「好有愛」彰顯農村女性多元面貌

農委會副主任委員陳添壽在成果發表活動現場表示,該活動是以「好生意」、「好食育」、「好有愛」作為三大主軸,以彰顯現代農村女性典範代表,為我國農村社會帶來多元面貌。陳副主委說,伴隨科技發展,更多專業領域的女性投入農村的經濟與社會活動,創造農村好生意、推廣農村好食育及促進農村好有愛,透過這些新世代農村女性的投入,將開創不同的農業經營模式與農村態樣。因此,在婦女節前夕舉辦此活動,希望表達對農村所有女力的感謝與關懷。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3月7日舉辦「農村有妳,真好」發表會以玫瑰花向撐起農村半邊天的農村女力致意。

「農村有妳,真好」 鼓勵更多女農發揮影響力

農委會在活動中也邀請作家劉克襄先生與婦女朋友對談,其長期從事自然觀察、歷史旅行,對農村文化與生活有深入觀察和理解、他在對談他中從「女農」為主體的概念,探討出需要社會認真看待與思考的面向,他也期許各公私部門對婦女付出更多關心與愛護,特別是農村婦女們懷抱友善土地的理念,帶著各種專業知識返鄉務農,成為凝聚農村社區力量的重要平臺,是非常珍貴的國家資產。

農委會最後說明,希望透過這次活動,肯定與表彰女性在農村的貢獻,也鼓勵愈來愈多的「女農」挺身而進,展現自信活力,發揮影響力,讓臺灣農村更合諧、更燦爛!

行政院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於3月7日「農村有妳,真好」發表會中,巡禮由全台各個農村家政班婦女帶來的手工巧藝商品。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