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古老文明的呼喚

2019/03/06 10:39

美國長春藤名校教授Waldron回憶自己十一歲時
在藝術館看到中國畫時的那一刻
感覺自己像是「被一輛卡車撞到了」

神韻演出喚起了深藏已久的記憶

「我觀看演出時一直在流淚。我學習中國文化四十年了,看了神韻讓我明白為什麼我選擇了這條路,因為這是中華文明真正的寶藏,看著舞蹈演員的表演,聽著神韻的音樂,我覺得真是不可思議的美妙,這是世界級的,這些演員什麼都能做到。」先後任教於全美排名前十名的常春藤盟校–哈佛、普林斯頓、賓州大學,也是華盛頓特區的國際評估和戰略中心創辦人、美國最有影響力的外交政策智庫「美國外交關係協會」成員,知名的美國歷史學教授Arthur Waldron在觀賞神韻之後語帶哽咽的表達了他的感受。

在Waldron教授眼中,傳承數千年的道德和哲學思想是非常強大的力量,遺憾的是共產黨對中華傳統文化進行了毀滅性的破壞,使今天生活在那裡的人們失去了根脈上的聯繫。也正因為如此,神韻藝術團以中國古典舞為主要演出形式,致力於恢復正統的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希望能發揮淨化人心的影響力。

身韻使水袖在柔順輕盈中隱藏著巨大的能量

中國古典舞是人類歷史上體系最完整、演繹方式最靈活、技巧要求最高的舞種,在五千年的歷史進程中,不斷被豐富、充實,如今神韻的演員們盡善盡美地將其呈現在舞臺上。很多藝術界菁英都表示很喜歡看「水袖」的演出,神韻領舞演員秦歌談起練習「水袖」的經驗,「長長的水袖是非常難控制的,你想往左甩,偏偏它就向右;原地轉個圈,又纏在了頭上。後來發現,原來控制水袖得依靠中國古典舞的『身韻』,欲左先右,欲上先下,只有這樣做時,水袖才會聽話,看上去柔順輕盈,裏面卻隱藏著巨大的力量。就像水一樣,既可以海納百川,也能滴水穿石。」 

內在修為完全反應在舞蹈的身韻中

圖片提供:《品位》雜誌(Taste of Life)。

如今已經成為大姐姐的秦歌也協助老師指導新人,因此就得投入更多時間去關心每個人、瞭解每個人的秉性。秦歌把這看作是對自己內在修為的一種磨煉,這些日常生活中看似瑣碎的事情,能讓她更加細膩地去感受別人,無形中將中國傳統女性的溫柔細緻融入了骨子裏。「對於中國古典舞這種由心而發的藝術來說,如果內心的品格達不到傳統美德的要求,是不可能演出正統中國古典舞的。」 

善的力量
感動了全球的觀眾

秦歌說,「我們每年都會再去嘗試一些創新與探索,並在這個過程中把失落的傳統文化一點點復興回來。也是這份使命感讓我願意一直跳下去,讓全世界的觀眾都可以感受到傳統文化的美好。」正如Waldron教授所言,「神韻在全世界取得的巨大成功,說明了在善惡兩種力量的較量中,誰能勝利是顯而易見的。」台灣中央研究院前副院長陳長謙也曾在去年受訪時說:「神韻演員們的舉手投足,都在告訴觀眾一個重要的訊息,善良終究會戰勝邪惡,這種意義和內涵是我所期待的。」

設計引用之圖片部分來自於《品位》雜誌(Taste of Life)

售票網站:http://tw.shenyun.com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