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領先 「藻」回健康!

2019/03/06 10:32

癌症糖尿病輔助治療新曙光

人口老化快速及不健康生活型態,平均不到5分鐘就有1人罹癌,慢性疾病更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併發症也嚴重影響國人健康,醫療負擔龐大。台灣各學術研究單位與醫界不斷投入研究,尋求輔助治療方法。 

台灣自主研發的「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及高穩定藻褐素」,萃取自海帶、裙帶菜,具抗病毒、調節免疫、抗癌等輔助治療作用,逐漸由副食品轉為保健醫療成分。第十一屆「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國際癌症臨床輔助與慢性病運用研討會」於日前舉辦,吸引百位醫學專業人士參與,探討褐藻醣膠在癌症及慢性病輔助治療研究進展,目前已累計33篇國際學術文獻。

台灣褐藻膠糖發展學會許先業理事長相信褐藻有助改善病患生活品質。

自2017年起,各人體臨床試驗陸續解盲成功,2019年將同時啟動9項試驗計畫,預計1至2年進行解盲。臺北市立萬芳醫院癌症中心賴基銘醫師表示:「國際期刊已發表高穩定藻褐素可降低肝功能指數,同時啟動糖尿病患第二階段人體臨床試驗,與標靶藥物合併使用。」

目前各項輔助治療臨床試驗進程,異位性皮膚炎、糖尿病及氣喘已在進行中;放射性肺炎、慢性腎病、子宮肌瘤及肺癌疾病在科學研究與倫理審查委員會(IRB)申請中:直腸癌及肝癌已通過IRB審核。其中肺癌是首次與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合作。肝癌也首次與上海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合作,兩岸的學術運用與交流極受矚目。

萃取海帶的褐藻醣膠及高穩定藻褐,具抗癌調解免疫等輔助治療作用。

參與進行中氣喘人體試驗的光田綜合醫院胸腔內科楊朝輝主任分享:「盼透過褐藻醣膠降低類固醇使用量,為氣喘病患帶來新希望。」台北慈濟醫院醫學研究部周志中副主任則指出:「褐藻糖膠有助改善糖尿病腎病變現象,提升腎功能。」

已研究褐藻近30 年的許先業理事長指出:「台灣褐藻研究已有傲人成績,有助改善病患生活品質。未來藉由政府單位共同投入及各界資源整合,使台灣生技醫療產業在國際上持續獲得肯定。」

醫學專業人士參與探討褐藻醣膠在癌症慢性病輔助治療領域研究進展。

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
02-27485897
https://bit.ly/2UmEDdo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