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步驟解析自己是否筋膜炎高危險群

2019/01/28 16:32

近年國人運動風氣盛行,公私立的運動中心亦有如雨後春筍般林立,運動人口比例變高原本應該是國民越來越健康的「喜兆」,但關節炎、足底筋膜炎而求助門診的比率卻也隨著攀升,特別是退化性關節炎也有年輕化趨勢!令許多民眾對運動慢跑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事實上許多文獻指出,會造成運動傷害主要是歸因於「習慣」,特別是減肥的朋友求好心切,往往沒有做好完整的防護及過度訓練,以下就讓我們一一檢視自己的跑步習慣!

動前熱身+動後收操避免運動傷害。

許多朋友因工作忙碌又想完成運動目標,往往省略熱身及收操兩個最重要的環節,造成許多運動傷害如肌肉拉傷、扭傷、肌肉痠痛、或是運動後的心臟問題!因此運動前10分鐘的「動態暖身」,如抬腿跑或開合跳,且避免用拉筋的方式暖身,特別是最近冷鋒面一波波南侵,暖身時間更需要適度延長,而運動完後可以低速快走10分鐘,這時再來拉筋伸展,幫助緊繃筋肉放鬆的方法!

穿著運動鞋時是否容易晃動?

跑鞋的包覆性與穩定性可優化運動表現。

跑者各自有習慣的訓練場地,但跑步機與柏油路面對腳部的壓力回饋肯定是不同的,加上每個人的足弓高低,也會影響到壓力的分散與傳導,因此在跑鞋的選擇建議應選擇包覆性高,動靜之中同時提供「 Stretch 伸展 」及「 Hold 支撐 」的鞋款。以Mizuno 新一代的WAVE SKY2跑鞋為例,獨家創新技術AeroHug,以整合的( Built-In )AeroHug 雙層網布結構製成,材質彈性度高,增加包覆時的舒適度,AeroHug網孔於中足部,消除足部與鞋間的多餘空隙,優化跑動時強化穩定度,讓足部避免因鞋子晃動,在運動過程中壓力分散不平均而形成的局部疼痛,或甚至是摔傷,間接提高訓練時的舒適度而達到更好的運動表現。

長跑訓練完會覺得異常痠痛嗎?

長距離路跑,腳底跟膝蓋亦是長時間承受壓力。

進行耐力性的訓練或比賽,足部及膝蓋所承受的壓力是持續性的,超馬選手Stan Jensen也曾提醒跑者們,「如果你訓練不足,你可能無法完成,但如果你訓練過度,你可能無法起跑。」特別是足弓異常的跑者,更容易因為腳底局部壓力太高或緩衝不良,成為足底筋膜炎、脛後肌肌腱炎、甚至跟骨壓力性骨折的高危險群,因此建議選擇彈性加且地面接觸面積大的鞋底與鞋墊來分散壓力,並提供生物力學支撐。Mizuno WAVE SKY2針對長時間訓練的跑者,設計雲波浪形大底,因接觸地面面積大,再配合高彈性進化鞋墊,使得足部落地瞬間的衝突感更利於分散,達到高度避震的效果,並同時提升步伐流暢度;中底採用U4ic、U4icX材質,柔軟舒適提升腳步平穩感,再長遠的訓練距離,都近乎咫尺!

Mizuno WAVE SKY2針對長時間訓練的跑者,設計雲波浪形大底,具高度避震能力。定價4,580元。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