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實戰心法一次公開!全球電商市場搶先布局

2019/01/28 14:02

《跨境大格局.電商超未來》跨境電商高峰論壇電商趨勢大解析

由左至右:威亞產品發展總監楊玲慧、美合國際(股)海外事業總經理卓星在、經濟部商業司陳秘順副司長、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商研院院長謝龍發、易珈生技(股)吳啟慎總經理共同出席《跨境大格局.電商超未來》跨境電商高峰論壇。

隨著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隨時隨地上網消費的時代來臨,世界各國電子商務的交易金額也頻頻刷新紀錄,直接面對全球消費者的跨境電商,成了各方人馬競逐的重點市場,尤其金流、物流的串接日益完備,實力雄厚的臺灣中小企業,在這場改變世界經濟格局的趨勢中更是不能缺席。

《跨境大格局.電商超未來》跨境電商高峰論壇邀請美妝電商86小舖、保健食品易珈生技、浪漫女裝露比午茶、母嬰品牌MamiBuy、大尺碼男裝JSMIX、伴手禮專家iCarry、跨境代營運服務業者和盟電子商務、樂利數位科技、男鞋品牌Life8、以及線上影音平臺CATCHPLAY 等十多家跨境經營有成的電商新勢力,從社群經營、跨境行銷、平臺整合、會員認同四大面向,揭露跨境布局觀念以及應戰心法。

CATCHPLAY發展總監楊玲慧談到:「印尼是穆斯林文化主導的國家,在網路、電視上播放的影片,我們都會做過分類、電檢,確保不會有觸犯當地文化之處。特別是在齋戒月期間,印尼人會減少娛樂,更是必須避免播放具敏感性的影片。」同樣在印尼市場,線上、線下兼營經營男鞋、男裝的Life8總經理林瑞達,也有類似經驗。他表示,公司在印尼販售的男鞋,特地全數排除豬皮材質,避免觸犯禁忌。以浪漫女裝打入日本電商市場的露比午茶,董事總經理洪怡芳分享到,日本市場排外性高,外來電商必須找到本地人合作,交由真正的日本人跟日本人溝通,才能事半功倍。

另一方面,隨著臉書、阿里巴巴等網路平台大者恆大,對電商來說,取得流量的成本都在節節上升,如何透過採微商分銷、分潤的手法,以拆帳的方式和更多網路使用者合作,將線上的房租成本降到最低更是諸多業者共同尋求的答案。

此外,物流和退貨導致的逆物流,更是跨境電商業者必須考量的重點。易珈生技總經理吳啟慎提醒,尤其是有保鮮期的產品,多在口岸待上一天,價格可能就會少掉一半,投入前務必搞清楚通關方式和口岸法規。而樂利數位科技執行長施凱文則直接建議業者,考慮到毀損、清關等額外成本,如果無法就地轉賣,只要比例相對低,業者最好納入毛利結構中計算,預先設定吸收空間為妥。

跨境電商市場高速成長可期,但要看得到也吃得到,需要更多即使經歷錯誤也能持續嘗試、不斷汲取經驗成長的識途老馬帶路指引,讓插旗海外打造全通路的目標,不再只是夢想,也讓台灣隊在這波時代潮流之中,擁有更多生力軍加入,一塊闖出佳績,擦亮台灣電商金字招牌。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