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教會我們的事 油品太重要

2019/01/28 12:08

文/李惠芬

汽機車專業達人社群頁面更是湧入提問,不知中油看到嗎?

去年中油95出包,車主傻眼外也學會為愛車加油知識「番外篇」,汽機車專業達人社群頁面更是湧入提問,「中油真的亂來,害車子這陣子開起來怪怪的…」「我的車一直都是加中油,不是中油從來不加,可是現在讓我好猶豫」「出包的油料應該不是這幾天的事,應該有一陣子了…」台灣拉力皇后沈佳穎也疾呼,一般用車人難以查覺劣質油,政府相關單位應不定期稽查油品,確保用車人用油的安心與放心。

泰國拉力賽用到超劣油馬上頓頓的

汽機車達人大都對於此次油品出包,舉報索賠都表示不樂觀,尤其是新汽車恐怕把整個油路拆下來,都不知哪裡出問題?反而是老車會有些反應。沈佳穎表示,加到劣油絕對是殘害愛車,她舉例曾在泰國荒山野地進行亞洲越野拉力賽,遇到油不夠的窘境,情急之下加了當地油,「是那種手打油的,成色不佳,一看就知油有很多雜質」拉力皇后為了拚成績,硬著頭皮加下去。「車子是可以走啦!但催油門時可以感覺『頓頓的』」。

這種油從肉眼一看就知不對勁,賽後,沈佳穎的車子開進市區,二話不說趕緊加滿純淨的油,她表示,比賽期間車子無法大拆、換油,只能不時加滿來沖淡那劣油。「雖然車子照跑,但心理很不舒服」所幸,拉力賽都有技師陪同,比起一般消費者面對加到劣油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來得有安全感。有車主對如今狀況直言:「悶到最高點」,就像是食安一樣,讓愛車吃了「不潔的油」,會不會得了慢性病,有一天致命了。

找生意好加油站較易加到「新鮮油」

而今距中油出包二個半月,有些車的確慢慢浮現問題,CarStuff人車事擔任總編輯楊欣儒表示,若是車子加了劣油又閒置的話,車主真的要注意,從啟動車子開始,注意車子開得順不順,油表有沒有「秀逗」,若有車子卡卡,快開進修保養車解惑。

此外,中油事件也教會大家,要用「新鮮的油」,楊欣儒建議最好找生意不錯加油站自保,因為全台加油站不會告訴你油槽的油是何時的?油是從何時出廠的?油不像超市的食物有製造日期可循,只能靠著用車人觀察,那只能找生意好的加油站,它們較常注入「新鮮油」。楊欣儒建議,加油站也應該善盡職責,定期清洗油槽,做好維持油品的SOP流程。

拆車檢查要舉證費用讓人打退堂鼓

安迪老爹也表示,加到劣油除非是很糟糕的,用車人其實很難查覺其中差異性。以此次中油出包的油,用車人縱然心裡不舒服,但到了修保養廠,想要解惑,是否愛車受到損傷,光是要求插電腦檢查,都要收費1,500元以上,更何況是要拆車檢查油管、燃油、供油、點火系統,少說都要萬把塊。安迪老爹也不諱言地說:「中油要求舉證,用車人真得『賭』一把,先花安檢錢,才能確認車子概況」

機車拆卸檢查比汽車簡單多了,駿億機車行林岳成就表示,中油事件後有兩輛機車上門,要求更換汽油浮筒,也表明要持單據向中油求償。林岳成認為,此次劣油對大齡車損傷較顯著,新車短時間內難以查覺。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