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沒感冒但咳嗽停不了?當心是過敏在作怪

2019/01/28 12:00

聽到寶寶呼吸發出不順的咻咻聲,或者咳嗽、噴嚏不斷,讓家裡有寶寶的家長好擔心,寶寶是著涼了嗎?花蓮慈濟醫院小兒部兒童社區醫療科代理主任陳明群提醒,上述症狀可能是過敏前兆,過敏預防若從小做起,有很大機會降低日後被誘發的頻率與強度,舉凡發現寶寶出現皮膚紅癢起疹子、腸絞痛或是反覆出現呼吸道問題,代表寶寶可能有過敏體質,需盡早防範,避免影響孩子的長遠健康。

花蓮慈濟醫院小兒部兒童社區醫療科代理主任陳明群。(圖/醫師提供)

許多家長看到寶寶出現呼吸道不適,會誤以為是寶寶感冒了,但要小心,這有可能是「過敏進行曲」前兆!陳醫師說明,若預防工作不周全,敏感體質的寶寶可能會出現一系列過敏反應,首先是皮膚、腸胃道上的症狀,包括異位性皮膚炎、口水疹,或是臉頰及關節皺褶處泛紅發癢;腸胃道過敏反應沒有專一性,可能出現脹氣、腸絞痛、血絲便等現象。若過敏持續累積,一歲後可能演變為呼吸道問題,容易因環境、飲食等因素誘發過敏,像是過敏性鼻炎、氣喘。陳醫師提醒家長,過敏是慢性發炎的現象,若小時候沒有排除過敏原,長期處在慢性發炎狀況,鼻黏膜受損屏障變差,寶寶長大後在疾病預防會有較高風險,家長不可小瞧過敏預防的重要性。 

陳醫師表示,小時在過敏原下暴露越久,將使過敏症狀愈發嚴重,但若預防工作紮實,身體修復機能較好,過敏現象會隨年紀長大慢慢穩定,因此家長不用太過擔心。寶寶生活環境單純,過敏原主要來自「環境」與「飲食」,環境面主要包括二手菸、塵蟎、動物毛髮,家長除要保持寢具整潔外,保持家中維持適當乾濕度,時常清潔、更換寶寶喜歡的玩偶也很重要。飲食面部分也不能馬虎,通常建議哺育母乳尤佳,母乳含有促進寶寶免疫力發展的營養素,能有效預防過敏,如果一歲以後親餵有困難,建議可以搭配部分水解蛋白配方。

許多家長對水解技術抱有迷思,覺得其營養上不如一般配方。但陳醫師說明,水解技術透過切割牛奶蛋白,讓大分子轉變成小分子,就像把一大塊牛排變成一盤牛排切片,經過寶寶腸胃時會更好吸收,不易引起過激的過敏反應,也不會影響其營養價值,家長可以安心讓寶寶飲用。

許多廠牌皆有推出水解配方,讓家長挑選時不知從何下手。陳醫師表示,每家廠商切斷牛奶蛋白的技術不大一樣,建議家長選擇知名大廠,具有大規模實驗證實,有精準的水解技術,能有效切斷容易刺激寶寶腸胃道的蛋白質,同時保留溫和的耐受片段,慢慢訓練腸胃耐受性,降低過敏風險。也提醒家長,寶寶若被誘發過敏,將來治療過程非常辛苦,千萬要及早重視過敏預防,為孩子打好健康基礎。

※寶寶若有潛在過敏風險,有過敏家族史,醫師建議尋求兒科醫師飲食建議※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