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業者質疑躉購黑箱?能源局局長林全能親上火線說明

2018/12/25 14:11

因應今日(12/25)經濟部舉行的《再生能源電能躉購費率及計算公式》(草案)聽 證會,預計修改躉購費率,綠能業者認為這將影響相關業者、地主及上萬民勞工生計。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郭軒甫,昨(12/24)下午率太陽光電業者、以及超過 200 名勞工、地主、下游業者北上舉行陳情記者會, 希冀在聽證會前,能源局局長林全能正視業者的訴求。

綠能業者認為,非核家園才是長遠目標

郭軒甫:非核家園才是長遠發展 (攝影/黃柏榮)

政府預計 2025 年非核家園,其中太陽光電的設置目標為 20GW,屋頂型佈建小 型太陽能板預計 2020 年達到 3GW,而地面型太陽能有 17GW;但是經濟部能源 局 11 月底預告 2019 年度太陽光電躉購費率(FIT),地面型太陽能大降 12.15%, 每度為 3.7728 元,下修幅度已超過國際 4.25%的平均水準。

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郭軒甫指出,政府公告的躉購費率大幅 下降,讓太陽光電產業年底很多重要投資案都已經撤銷,將影響目前上游產業的發展及生計。

誠新國際發言人楊忪霖特助指出,「太陽能是對的產業,但太陽光電開發不易, 我們支持非核家園,購買MIT 模組,雇用台灣勞工,擴大內需,技術一直在提升,只有模組成本是下降,但系統相關成本(如:鋼鐵、保險、土地、工資、電價)都上漲,太陽能模組僅佔建置全系統成本比例的 30%。」他並要求台灣經濟研究院公開所有內容來源,並提供所有系統商業者現勘檢視案場,核對發票內容是否與現場吻合,將政策透明化。 

林全能:躉價費率還未定案 仍會傾聽民意

能源局局長林全能,會待召開公聽會後,聆聽各界聲音,彼此互相對話, 而非對抗。(攝影/黃柏榮)

能源局局長林全能不但親上火線出席記者會,聆聽業者地主以及相關產業代表的心聲,也在收下農民的陳情書之後做出回應。

他感謝大家在聽證會前給予相關意見,目前政府公告出去的太陽、光電、風能躉購費率是初步預告費率,依據《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第 9 條規定,「⋯審定再生能源發電設備生產電能之躉購費率及其計算公式,必要時得一行政程序法舉辦聽證會後公告之⋯」一切皆採公平、公開、公正的機制。林全能也進一步表示,目前的費率還未訂定,會待開公聽會後,聆聽各界聲音,彼此互相對話,而非對抗。此外,經濟部也會參考大家給予的具體佐證資料,讓費率制定上更為完備,最終確認費率也將預計在明年農曆過年前後公告。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