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煮出的經典EP2-家鄉豬腳飯

2018/12/24 11:23

文/胡振斌 攝影/黃柏榮

豬肉料理是台灣飯桌上幾乎不能缺少的菜色,也是街邊小吃最引人入勝的一項重要食材,尤其是燉煮紅燒後的孜孜油香,往往令剛下班的遊子們食指大動,也想起家鄉的好味道!特別是滷豬腳,在醬油及香蔥的交織燉煮下,總能把肥肥的油脂,轉化成Q軟香嫩的一道國民佳餚。繼上次的蚵仔煎後,這次要為大家帶來的經典,就是這道家鄉豬腳飯。

步驟超easy 30分鐘搞定

提到豬腳飯,示範廚師陳秉文也特別提及這是他父親最常吃的一道菜,當肉燉到軟爛時入口即化,口感就像綿密的舒芙蕾,透著醬油厚實香醇氣味,通常只要一點點的湯汁、一塊肉,就能讓人胃口大開。陳秉文認為其實這道菜看似複雜,但若是使用飛利浦雙脈衝智慧鍋來燉煮的話卻非常輕鬆。只需要把豬蹄預先用清水川燙去掉雜質,筍乾及薑切片,將食材全部放入鍋內;蓋上鍋蓋後以蹄膀/豆類模式進行烹調,時間不用太久,扣除掉前後加減壓的時間,只需要30分鐘就可以完成,相較於以往的壓力鍋也迅速很多。

提高湯頭的營養價值

此外,這台俗稱「金小萬」的智慧鍋具有智旋IH大火力與火紋內鍋,能讓湯汁形成超強渦流,迅速加熱,均勻熟成食材!利用高低兩種不同的壓力,讓湯頭更濃郁,飄香的層次更加多元,湯汁中的胺基酸提升60%,蛋白質也提升了20%*,湯本身的色澤也比用一般鍋燉出來的要更深更濃,肉體本身也更加入味,調整不同的壓力值,可以依個人喜好,選擇讓肉質比較Q彈或是軟爛喔!
* 2017年飛利浦亞洲研究院委SGS檢測報告,與HD2133進行煲湯功能成果比較

在家做 自由配更均衡

在本次的料理菜單中,因為加入了筍乾及大溪豆腐乳而受到台大營養學博士吳映蓉的青睞,由於外面一般賣的腿庫或是豬腳因為都在同一個鍋子中一燉再燉,除了蛋白質及油品劣化的可能外,鹽分也過高,自己在家若是能挑對烹煮器具,除了可以在日常飲食加入更多的膳食纖維,如筍乾、香菇,也可以自己控制烹煮時間及鹽分!此外,豆腐乳的來源是大豆,適量的食用還可以攝取到大豆異黃酮!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