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寮幫大家庭凝聚大孝心 瓦城基金會吳丹鳳執行長頒贈瓦城孝親獎

2018/11/09 15:17

在一個家庭中,父母就像月亮,永遠在那個位置默默守候著家人;而家人就像月亮旁邊的月暈,是緊緊貼著月亮而且是環繞在一起的,家人之間就是這樣的緊密。由瓦城泰統慈善基金會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共同主辦的「24屆全國世代家庭孝親活動表揚典禮」日前於台北市八德路中影大樓演藝廳溫馨舉行。今年大會總共頒發瓦城孝親獎、齊心團結獎、溫暖貼心獎、嶄新樣貌獎共四大類獎項、100組孝親家庭接受表揚,獲獎家庭均為通過主辦單位初審、專業志工家訪和評審會議評選後,以溫馨動人的孝親實跡獲選。活動當天出席受獎家庭來自北中南各地人數超過400位,現場處處可見家庭扶老攜幼全家盛裝出席,大家臉上洋溢著笑容和榮耀的神情,整場除了溫馨,還有更多值得社會參考的感人孝親故事。

第24屆全國世代家庭孝親表揚─瓦城孝親獎典禮當天出席400多位家庭來賓,大家一起用孝感動社會。

瓦城泰統慈善基金會吳丹鳳執行長談到今年的《瓦城孝親獎》,舉了她印象最深刻的案例:「大寮幫~這個家庭非常可愛,五個女兒都很孝順,家人的好情感和凝聚力眼見即可感受得出來。表揚典禮當天他們全家20幾位家人一起包遊覽車北上來參加,全家穿著一致的紅色〝幫服〞,帶了他們傳家的大寮幫旗幟裝飾來會場助陣,阿公西裝筆挺、阿嬤精心打扮,大家庭的孝心和凝聚力不言而喻。」像大寮幫這樣的大家庭結構人口多,兒孫一致以奉養父母為重點,一切以父母為優先,以父母開心為要事且照顧兩老不分彼此,家人之間自然而然產生了強大的凝聚力量,心連著心形成一份大大的孝親力量。他們以自己的方式,譜出屬於大寮幫獨特的孝親故事~

瓦城泰統慈善基金會執行長吳丹鳳 與 瓦城孝親獎得主─台南七股的大寮幫家庭合影;家庭20多人包車北上參加典禮,凝聚力非常強。

讓父母被愛包圍~
緊密互動的日常、孝親運動會 每天用愛維繫大家族

來自台南七股鄉大寮里的陳義雄阿公與陳黃花盆阿嬤一家是由五位女女兒及眾多外孫兒女共同組成的溫馨大家庭,五個女兒(陳素英、陳素珍、陳素珠、陳素雲、陳素鳳)平時再怎麼忙碌,每週六都固定會帶兒女共同與阿公阿嬤聚餐,因此孫子孫女跟外公外婆感情也都很好,一大家子聚合在三合大院天南地北吃吃喝喝是這個家族最常見也是最自豪的情景。義雄阿公本身熱心公益也很愛熱鬧,兒孫創建多達27人的〝大寮幫〞LINE群組,彼此透過通訊軟體互動更緊密,也藉此讓家人隨時掌握阿公阿嬤的日常,兒孫們更稱呼阿公為『大寮幫幫主』阿嬤是『大寮幫幫主夫人』。居住的房子雖然是三合院式的老宅,但屋內隨處可見各種適合阿公阿嬤生活起居的便利和安全的裝置設備,這些都是孫子們的溫暖貼心,他們也會每週幫阿公阿嬤檢視還有沒有欠缺的設備需要,更集資成立一個營養保健基金,專門來替阿公阿嬤買營養品、拐杖凳等貼心用品,隨時補充兩老的健康。家族經常舉辦家族旅遊,足跡踏遍全台灣,出遊時全家都會一起穿上紅色的大寮幫幫服,活力十足、熱情洋溢。

而最特別的是,孝順的兒孫知道阿公阿嬤愛熱鬧,12年前集思廣益特別參考公司的員工尾牙及運動大會,設計出『大寮幫運動大會』,每年初二回娘家定時舉辦,活動內容從阿公阿嬤暖身操到大隊接力、趣味競賽、頒獎表揚和禮物均不含糊,參加的成員從阿公阿嬤帶頭到三代、四代,後來拓展到姻親大家庭,甚至有村民、友人也加入競賽或加油,規模大到還得租借鄰近小學操場,就像是小型社區運動會。

大寮幫運動大會家族總動員 從暖身到競賽設計都有模有樣。

孝順就是愛的表現
吳丹鳳執行長鼓勵大眾用行動把對父母的愛表現出來

瓦城泰統慈善基金會吳丹鳳執行長表示:『東方人常常對父母愛在心裡口難開,因此我們鼓勵大家~把孝順表現出來,就像今年孝親獎的活動主題〝孝順就是愛的表現〞,只要隨時把你對父母的愛、用自己的方法、用行動表現出來,就是孝順。從大寮幫家族我深刻感受到心連心凝聚出來的大孝心,是很難得也值得傳唱的孝親模範。』

瓦城泰統慈善基金會執行長吳丹鳳 出席全國世代家庭孝親表揚典禮鼓勵大眾把對父母的愛表現出來。

瓦城泰統慈善基金會今年再度和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攜手共同主辦「全國世代家庭孝親表揚活動」,表揚三代同堂─瓦城孝親獎24組孝親家庭。吳丹鳳也指出:『這個活動所表揚的不是可歌可泣的大孝大事,而是特別鼓勵每個人都做得到的孝順,我相信小小的孝親表現就能成就一個美好家庭,透過美好的家庭故事,提醒人們常常把孝順放在心裡,平時多給父母長輩更多的關懷,隨時用行動表現心中的愛。』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