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管理糖尿病?聽聽榮獲糖尿病照護獎的暖男醫生這麼說

2018/11/05 11:43

專訪連續6年獲得糖尿病品質照護卓越獎的醫師

約了好一陣子,筆者總算約到蔡松昇醫師。早有聽聞蔡醫師對於照顧糖友有自己的堅持,讓糖友願意相信蔡醫師,也因此成功幫助自己的病人達到良好的糖尿病管理標準,這份付出更讓他獲得「糖尿病品質照護卓越獎」── 一份來自衛福部,肯定蔡醫師對病患糖尿病管理的照護,是個「真正幫助病人成功管理糖尿病的實績」獎項,而且蔡醫師自2013年起,已經連續6年獲得此獎項肯定。

因此本次邀請蔡醫師聊聊糖友常見的問題:「市售糖尿病營養品這麼多,該怎麼選?」一窺專業暖男醫生的腦中世界!

問題:醫生,怎樣的人需要吃糖尿病營養品?
蔡醫師:需視病患狀況而定,若病患的飲食管理已經控制很好,體格也正常,就不一定需要。但根據台灣調查,大約有六成糖尿病患者控制不夠理想、處於體格過大的狀態,以上任一時刻,營養品就是一個可輔助介入的糖尿病管理工具。

問題:我該怎麼使用營養補充品?
蔡醫師:亦因人而異,飲食控制不好、體格較大的病人適合在「早、晚餐」使用糖尿病營養品來取代半份餐點,例:早餐是一杯豆漿跟一顆饅頭,可以改成一罐糖尿病營養品搭配半顆饅頭,重點是以糖尿病營養品取代含糖飲料。另外,我們東方人晚餐習慣吃得較多,所以也可取代晚餐主食的一半。
而體力虛弱的病患,則可考慮在兩餐之間,或是睡前當點心補充使用。

問題:市面上這麼多糖尿病營養品品牌,醫生建議怎麼選?
蔡醫師:醫師就像病患的守護神,所以我講究科學證據、相信具有「強力醫學實證」的糖尿病營養品 ── 即透過無數公正、公平、公開的科學實驗,並發表在嚴謹的醫學期刊上,我才會相信它。
比如亞培葡勝納,上市後還是持續做了30年的臨床研究,證明它確實可以4小時幫助穩妥當1,優於其他營養品,具備這樣多且長期的醫學實證,我才敢安心建議病人使用。

問題:那醫生對其他糖尿病營養品品牌看法如何?
蔡醫師:台灣市售糖尿病營養品多來自無醫學背景的食品廠商,且大多非經過國際認證的醫學期刊證實。但我們醫師只相信實證醫學,畢竟有科學研究數據,才讓人安心信賴,所以全台有300家醫院選用葡勝納2,就是因為它的實證醫學證據力相對較強。
而藥廠背景的亞培,具備「醣管理系統」,能讓糖尿病營養品的升糖指數降得比較低,甚至低到一般食物中罕見的163,這點對於糖尿病患的飲食控制有極大助益。

問題:為什麼有人建議糖尿病患早餐不要喝牛奶,改用糖尿病專用的營養品?
蔡醫師:

未必需要轉換,只是同上表,無論全脂、低脂、還是脫脂牛奶,飽和脂肪酸比例都太高、不飽和脂肪酸比例則不夠高,與美國糖尿病學會建議相去甚遠,所以糖友如果喜歡喝沖泡的牛奶,比如葡勝納的粉狀配方5就是符合ADA建議的營養品。所以是因為ADA的建議,才有「建議糖尿病患使用糖尿病營養品取代牛奶」一說。

問題:有人真的靠糖尿病營養品管理糖尿病嗎?

最後呼籲糖友們,其實糖尿病最難的是維持良好的生活飲食習慣!大部分糖尿病患者發病前半年認真控制飲食,但時間久了就鬆懈、退步了,能認真生活飲食、搭配藥物控制良好多年的病患不到5%!但衷心提醒,管理糖尿病,糖友自己是關鍵!就像籃球比賽,投籃的關鍵是右手,而糖尿病患自己本身就是管理糖尿病的右手,醫師、藥物、營養品,都只是輔助的左手而已,所以就算使用了具備醫學實證的營養品,更重要的是自己的飲食控制、良好生活型態,才能活出快樂又安心的人生!

索取亞培葡勝納試喝:https://bit.ly/2OXc8iR

使用特殊營養品的亞培葡勝納,請諮詢醫師或營養師。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