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推動台灣生技能量 引國際學者合作研究

2018/11/05 11:19

產學推動台灣生技能量 引國際學者合作研究
標靶放療併用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 阿根廷研究達94%整體反應率

癌症多年來高居國內十大死因之首,有效的癌症治療方式更是社會關注的焦點,由近年來的粒子、標靶與細胞免疫治療的熱門程度可窺知,全球正在臨床上積極尋求癌症治療技術的發展與突破方向,改善目前癌症治療的侷限性效果以及產生更大的治療效益。中華海洋生技致力於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的研究,期望在輔助癌症治療的領域貢獻己力,阿根廷國家原子能研究院輻射病理學研究團隊本週來台參加國際硼中子捕獲治療(Boron Neutron Capture Therapy; BNCT)學術大會,發表BNCT治療合併使用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的研究結果,經動物實驗發現可增加整體腫瘤反應率達94%,比對照組增加約27%,且腫瘤體積縮小比例顯著提升68%。

中華海洋生技 張永聲 董事長表示,透過與醫、學、研多方的合作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相關研究,累積近30篇國際醫學文獻,吸引國際團隊前來合作。(中華海洋生技 提供)

中華海洋生技張永聲董事長表示:「過去十年,自從發現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的巨大潛力,中華海洋每年都投入約5,000萬的預算,持續與醫、學、研多方單位合作相關研究,至今累積近30篇的國際醫學文獻,讓世界看到台灣的成績,因此吸引許多國際單位主動前來合作。很榮幸能將深具癌症治療潛力的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分享給國內外學術先進,在BNCT的發展中盡上一份心力。本次與阿根廷研究團隊的研究中得到令人振 奮的成績,中華海洋將持續協同國內外研究組織,進行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與BNCT的相關研究,加快臨床轉化應用,發展台灣的優勢醫療技術。」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台北萬芳醫院放射腫瘤科 吳思遠 助理教授主任表示,硼中子捕獲治療(BNCT)相較於傳統放療,有「毒性低、成效強、治療次數少」之優勢。(中華海洋生技 提供)

毒性低、成效強、治療次數少 BNCT有望成癌友新希望


過去癌症常見的治療方式包括開刀、化療、放療等,但各有盲點及其限制。以傳統的放療來說,病患約需耗時多周甚至多月、一般需要照射30次左右才完成一個療程,且正常組織也會因接受到輻射劑量而產生放療副作用。硼中子捕獲治療是一種體內標靶重離子治療,其先透過容易被腫瘤細胞吸收的含硼載體定位腫瘤,再使用對含硼載體具有極高作用機率的中子照射,讓中子與吸收含硼載體的腫瘤細胞發生核反應,透過核反應所產生的兩個重離子就地擊殺癌細胞,且因癌細胞相較於正常細胞更容易吸收含硼載體的特性,也可有效降低治療時對正常組織造成的劑量,減低副作用發生機率,可視為細胞層級的放射治療。

阿根廷國家原子能研究院輻射病理學研究所與中華海洋生技合作BNCT治療合併使用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的研究,經動物實驗發現可增加反應率達94%。(中華海洋生技 提供)

長期協助推動BNCT臨床應用,也是國內起始及整合首批臨床團隊,目前擔任台灣中子捕獲治療學會理事長的顏上惠醫師表示:「BNCT的發展需要透過整合各界的專業力量,並結合國際研究的學術交流,方可讓BNCT這項突破創新且極具經濟效益的癌症治療方式,早日成為癌症治療的正式選項之一,造福國內日益增多的癌症患者。此次阿根廷BNCT研究團隊所提出的國際合作,可讓國際上BNCT研究社群參考並跟進,進而讓台灣各界進行更多BNCT相關研究。」

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前放射腫瘤科主任暨陽明大學助理教授王令瑋醫師歷經四年時間完成國內首個臨床試驗,結果顯示17位無法再以其他方式治療的復發性頭頸癌患者,在經過2次BNCT照射治療後,有6位患者被判定腫瘤完全消失,6位患者腫瘤明顯縮小,且大部分患者的病情亦獲得明顯改善並提升生活品質,治療後沒有嚴重副作用。可見此治療方式不僅精準、成效強,更大幅降低副作用。

台北醫學大學萬芳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暨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吳思遠醫師/醫學博士表示:「近年來癌症患者的生活品質QoL (Quality of Life) 是醫界相當重視的議題,如何在殺死癌細胞的同時最大化地降低副作用,是臨床腫瘤治療時的考量重點,BNCT具有標靶概念,又是利用放療領域近年來最熱門的重離子進行治療,可說是目前最符合精準放療概念的治療技術,其治療次數少的特色使其在臨床上具有很大的潛力,而台北榮總清華大學團隊與BNCT學會的努力實在功不可沒。」

產學推動癌症治療新技術,BNCT成病患新希望。右起:中華海洋生技張永聲董事長、台北萬芳醫院放射腫瘤科吳思遠主任、阿根廷國家原子能研究院輻射病理學研究所 Dr. Amanda Schwint 所長、Dr. Andrea Monti Hughes、Dr. Veronica Trivillin。(中華海洋生技 提供)

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併用BNCT 整體反應率增加40%

阿根廷國家原子能研究院輻射病理學研究所為增加BNCT 治療效益,進行BPA-BNCT (BPA:含硼化合物 boronophenylalanine)+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的動物實驗,結果發現相比單獨接受BPA-BNCT的試驗組,加入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可明顯提升BNCT治療效力,整體反應率達到94%,增加約27%,而腫瘤體積較未使用前縮小效果顯著提升約68%。

阿根廷國家原子能研究院輻射病理學研究所所長Dr. Amanda Schwint表示:「從實驗中發現加入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使整體反應率從67%上升至94%,與單純接受BNCT治療相比,平均腫瘤體積從1.09縮小為0.35,效果顯著提升68%,我們也從動物實驗得知,餵食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對動物體重無顯著改變,可見其對於實驗體不會造成體重減輕等副作用。未來研究方向將探討不同的褐藻醣膠餵食方式與劑量,觀察部分需要高劑量的腫瘤治療,是否可在既有之高控制率基礎上,進一步降低BNCT的副作用發生機率。」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