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表彰優秀女性企業 第7屆女性創業菁英賽得主出爐

2018/10/24 13:47

女力發威!開創,預見美好

「第七屆女性創業菁英賽」得獎名單正式揭曉,本屆共有「菁英組-經營卓越獎」、「菁英組-二代創新獎」、「新創組-科技創新獎」、「新創組-在地創生獎」,以及「社會創新企業獎」5個獎項組別、18家企業獲獎。

第七屆女性創業菁英賽結果出爐,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胡貝蒂副處長親自出席表達支持。

頒獎典禮在行政院數位政務委員唐鳳預錄祝福影片下揭幕,唐鳳表示:「任何領域若由單一性別所主導,帶來的不是永續的發展,而是更為單調的想像、更為狹隘的關懷。期許女性在數位科技的普及下,善用數位工具開創無限可能。」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辦理「女性創業菁英賽」已邁入第七屆,為國內專為女性創業者所設立的指標性競賽,於10月23日(二)下午假臺北1919藝文中心舉行頒獎典禮,當天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胡副處長貝蒂亦親自到場頒獎,給予女性創業家最大的鼓勵和肯定,「女性創業菁英賽」自101年開辦以來,遴選女性企業超過120家。胡副處長表示:「參與計畫女性創業者已漸趨多元,不論是在科技技術含量上,亦或國際市場拓展,都已突破女性維生型創業的窠臼,逐漸朝向知識型及機會型的創業型態發展。也因此本屆菁英賽新增科技創新類的獎項,以鼓勵女性新創投入科技領域,扶植女性科技人才。」

本屆菁英賽賽程長達4個月之久,評審委員更是廣邀企業家、創業家、創投、財務、行銷、媒體、社會企業等各領域的專業人士擔任,從全國150件報名件數中,共評選出40位參賽者進入決審。本屆菁英競爭激烈,企業實力堅強,產業領域多元、具規模性,新創團隊科技化、年輕化,顯示女性創業擺脫傳統業態模式,朝向更多元面向發展。

女傑技術領域發光

本次菁英賽獲獎企業擺脫產業型態的性別刻板印象,像是生產各類鋰電池的喬信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翁育芬董事長),是國內首家獲得工業局電動機車補助資格的鋰電池廠;以及開發出獨家「網狀石墨」的品碩㛶股份有限公司(柯品聿董事長),因具有獨特的孔狀成形結構設計而取得國內外專利。寬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何希晧董事長),是國內開發高安全性鎖具的翹楚,也是我國YouBike機電整合鎖具的設計與製造業者。還有開發全球供應鏈和物流管理協同作業平台e-GLORY運籌網通股份有限公司(彭麗蓁執行長),再再展現女性創業產業型態的多元。

科技展現女性軟實力

數位經濟及體驗經濟的興起,提供了女性創業與營運模式創新的大好機會,豐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裘以嘉總經理)從「服務創新」角度出發,運用移動物聯網技術,扮演串連旅遊供應鏈上下游核心樞紐角色。程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芳綉共同創辦人)推出社群訂單整合系統,透過留言功能即成立訂單,賣家不用手動登記,即可以在同一後台整合「跨社群」的訂單。

生技女力持續閃耀            

臺灣女性對於生技及醫療科技的信念及投入,在歷屆創業菁英賽中總令人大為驚豔。本屆菁英賽仍不例外,竟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藹君董事長)專注於局部用藥微粒技術,來增加藥物穿透率,降低藥物對於皮膚的刺激性,並確保非病症部位不會受到藥物毒性的影響。貝爾克斯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張秀鳳  執行長)秉其初衷為腫瘤治療開發更安全、無副作用的植物新藥。醫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林俐妤共同創辦人)開發定位針筒,有別於傳統單靠麻醉師手感的方式,將有效降低針尖定位失誤所引發的脊髓腔損傷。

要味美又要健康是女人的堅持

丰丹嚴選本鋪有限公司(陳蓓梅執行長)來自臺灣糕餅一級戰區-臺中,發揚在地農產特色,將臺灣好滋味透過傳統糕點伴手禮形式,香名遠播。不讓傳統糕餅專美於前,純新烘焙事業有限公司(潘世貞董事長),獨家研發出「牛奶棒」,強調純天然、無香精添加,在國內刮起一股牛奶棒旋風。

而同樣來自南部的幸福食間有限公司(陳文靜董事長)、統百食品有限公司(李玉蘭副總經理)、御正食品有限公司(黃惠汝經理),皆以創造臺灣優質的農產及畜產之利益為最大目標,秉持天然、養身、無化學物添加的製作原則,為消費者食安把關。

溫柔是守護在地產業最強大的武器

鐵碳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林良莉總經理),原為磁磚切割工具製造業者,以創新與美學融入生活的概念,獨家設計出可吸附在粗糙不透氣表面的吸盤掛勾,創立自有品牌「FECA」。立倢全球國際行銷有限公司(黃芝瑩創辦人)以「臺灣品牌,日本製造」獨特的商業模式,在紡織品市場紅海中,以降低與過敏源接觸的「日本製三河木棉」六重紗應運而生。

莫克國際有限公司(呂子毓營運長)則是以親身使用經驗,代理品質優良、無毒的嬰幼兒用品。恩沛國際投資股份有限公司(陳安穠總監)的不只賣公平貿易咖啡,它的特別之處在於開創「影響貿易」的創新商業模式,把貿易獲利的收入投入幼兒教育,並於2015年獲得美國霍特獎的首獎及一百萬的獎金。

女性展現獨特柔軟硬實力 注力臺灣產業新活水

今年持續與商業周刊合作辦理頒獎典禮,以「開創,預見美好」為主題規劃企業展攤區以及安排行動輕食咖啡車,期望吸引來自全臺各地的創投業者、天使投資人參與,在咖啡香中尋找投資的商機,也讓現場民眾見證臺灣女性企業家的卓越實力和獨具特色的產品,提升企業曝光機會並提升活動效益

企業獲獎除了是榮譽的肯定,亦是責任的寄託,我們期待表彰在不同產業領域、具傑出表現的女性企業家,向社會大眾散布她們的創業故事,以成為更多女性創業者效法的典範,啟發臺灣女性運用獨有的女性特質,追逐夢想、勇敢創業,為臺灣產業注入創業新血,幫助臺灣女性企業走向全世界。

第7屆女性創業菁英賽獲獎名單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