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局推動「數位菁英學習包廂-DESC」

2018/10/24 09:35

勇奪APICTA 2018屆亞太資通訊科技大賽社群服務首獎

在經濟部工業局的支持下,資策會教研所「數位菁英學習包廂,DESC」,10月13日獲頒APICTA 2018第18屆亞太資通訊科技大賽社群服務類首獎,由教研所呂理華副所長(左四)、鐘祥仁專案經理(左三)、王嬿茵專案經理(左二)、陳哲群副工程師代表領獎(左一)。

由工業局支持的「數位菁英學習包廂」(Digital Elite Study Cube, DESC),參加2018年「亞太資通訊科技聯盟大賽(Asia Pacific ICT Alliance Awards, APICTA Awards)」,歷經3個月,於15個國家、274個團隊中脫穎而出,是APICTA聯盟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盛會,最終獲得大會評審青睞,於今(107)年10月13日勇奪第18屆APICTA Awards社群服務類首獎。

「數位菁英學習包廂-DESC」是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教研所)以小校聯盟直播共學服務為基礎,基於人文關懷的精神,輔以先進科技工具,並以英文Cube作為意象,為需要幫助的對象提供量身打造的豐厚「禮包」,以不同的方式提供線上及線下的各種學習資源,縮減城鄉之間的差距和扭轉資源分布不均的情況。

5年來,DESC深入偏鄉學校,不僅將橫跨科普、STEAM、博物館導覽,以及國際語言的各式直播課程,帶給苦等不到老師的偏鄉學生,更打破地理和校際的限制,讓缺乏同儕互動學習環境的學生獲得能夠互相砥礪、來自其他學校甚至國際的同學們,並以ClassFu課堂氣氛分析系統和學習管理平台等工具,幫助老師追蹤了解學生的學習成效,打造一個以科技聯繫起人性的學習環境,透過老師、學生與學校的連結,組成DESC的龐大社群聯盟。除了線上的直播課程,DESC也藉由許多志工老師的幫助,將實體教育及課程營隊活動,深入每個村落,與在地居民和學生互動,也發起「教具旅行」,讓偏鄉學校的學生也能夠實際體驗到平常較少機會接觸到的新穎教具。

DESC所關懷的對象並不只有偏鄉學校,也包括了被稱為「上帝的寶石」的自閉症「肯納生」。肯納生雖然不一定住在偏鄉,但卻和偏鄉學生一樣無法享有一般學生所能享有的教學資源。因此DESC也為肯納生量身打造了科學玩具動手做以及一對一的教學,課程從定格動畫、程式語言到電腦繪圖,讓他們能夠享有和一般學生一樣的學習機會。

經過5年不斷地執行與研究,不僅發表了15篇IEEE論文,更集結超過150間學習業者跨域合作,共同參與此方案的開發,更影響了全球超過1千所學校及4萬師生,成為全球教育創新學習模式的最佳示範。

此外,工業局看到全球對於創新學習的需求,在推動DESC過程中,亦整合10國跨國師資(芬蘭、越南、印尼、緬甸、泰國、柬埔寨、馬來西亞、菲律賓、美國、臺灣),打造全球連結的線上社群學校,並已獲得印尼、越南相關教育部門或組織的肯定,於今年在印尼Trisakti 大學建置首間「數位菁英學習包廂- DESC」的示範場域,未來更將依循此模式,將DESC共享及關懷的精神推廣至世界各地,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對象,讓更多加入DESC方案的各級學校、教育機構都能夠在DESC的社群中,找到與世界連結的舞臺。

(經濟部工業局 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