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公司治理論壇 國際菁英薈集

2018/10/23 10:24

文 /楊力宣 攝影/黃柏榮

第12屆臺北公司治理論壇於中油大樓國光廳展開,吸引約600餘人參與。

第12屆「臺北公司治理論壇」於上週展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自2003年首次舉辦以來,每1、2年都會藉此論壇邀請國內外專家一同探討公司發展最新趨勢與議題,廣受好評,今年總計約600餘人踴躍參與。金管會也特與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United State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合作,共同舉辦SEC區域交流的訓練計劃,並邀請來自世界各國的講師,以專題研討方式,討論「健全公司治理生態體系」及「董事職能提升及權責合理化」兩大議題。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細數金管會近10幾年來在推動公司治理方面的努力與成果。

顧立雄:公司治理勢在必行

論壇一開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上台致詞,細數金管會近10幾年來在推動公司治理方面的努力與成果。從2006年開始,修正證交法,增建獨立董事與審議委員會相關規定,並於2013年對外發布為期5年的強化我國公司治理藍圖,督導相關單位完成設置公司治理中心,辦理公司治理評鑑。在股東權益保障方面,今年上市公司的股東常會,已經全面採逐案票決與電子投票,使議案表決透明化。在董事會職能提升方面,目前上市櫃公司已全面設置獨立董事,有超過一半已上的上市櫃公司設置審議委員會。在資訊揭露方面,截至今年8月底為止,已經完成2017年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的上市櫃公司,也達到了331家。

尤其是今年4月正式啟動為期3年的新版公司治理藍圖,朝深化公司治理與企業社會責任的文化,同時有效發揮董事職能、促進股東權益、提昇資訊揭露品質,以及強化相關法令規章的遵循等五大計畫項目,除了推動期間由5年縮短為3年之外,相關重要的改革事項包括:提升公司治理評艦的效率,引進公司治理人員制度,擴大審議委員會及獨立董事的設置,推動金融業落實股東行動主義,提高金融資訊揭露的比率,推動候選人提名制度等等。

顧立雄進而表示,公司治理為勢在必行的道路,在短期之內或許無法馬上看到成果,但長期來看,良善的公司治理將提升企業的價值,並使企業可以永續經營。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以「公司治理更寬廣的道路」為專題進行演講。

施俊吉:台灣推動成果 亞洲國家進步最快速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也撥空參與這次的論壇,並以「公司治理更寬廣的道路」為專題進行演講。他指出,公司治理對於資本市場是一門重要的課題,實行推動的目的在於確保公司的實質經營能夠依造股東的利益行事,並且要求企業尊重利益相關者的目標,同時強化主事者的責任感,也有助保障公司整體的發展與投資價值。

施俊吉也在論壇中分享,台灣雖然在15年前才開始推動公司治理,但截至目前也有實質成果,他以亞洲公司治理協會ACGA (Asian Corporate Governance Association)於2016年的CG Watch報告為例,台灣在報告中被列為亞洲公司治理的第四名,相較於2014年前進了兩名,在11個亞洲國家中進步最多。此外,我國的公司治理新措施也得到國際機構較高的肯定,這也顯示台灣在公司治理層面上的進步,國際有目共睹。

此外,施俊吉也深入討論公司治理的影響及延伸範疇,不僅應建立在公司擁有權與治理權的分割上,焦點也不應僅保護股東權益,也須大幅延伸至客戶、員工、供應鏈、社區及環境層面。

企業永續經營 政府產業密不可分

除此之外,施俊吉也於演說中表達自己的想法,他認為,促進公司治理的幾項重點,首先需加深公司的社會責任,實現股東的責任,而經營者也須尊重他們對於所有股東的義務,確保產品安全,促進社區發展及建立永續環境。目前台灣在促進公司社會責任的推廣上有不錯的成績,今年國內有21家企業入選道瓊永續指數(DJSI),在亞洲國家排名第3,許多國際評比機構也將台灣列為高標準的資訊揭露國家。

其次,企業應該促進公共利益。日前規範台灣70萬餘家的公司法經修訂後,法條提及企業除追求利益外,公司也應採取對公眾有益的行動。施俊吉更以公共議題為例,現在比之前更需要私部門協助大眾理解政府的政策制定,包含薪資成長、產業創新、長照2.0以及食品安全,就整體來看,政府與產業是支撐健康台灣社會的兩根支柱。 

第三,公司應該重視社會利益的益處。有許多相關的證據顯示,公司在追求利潤與公共利益並非必然衝突,事實上,他們是相輔相成。企業家應更有自信,透過重視社會利益將提升而非減損為股東創造的價值。而這樣的行動也可導向幾種成果:接觸支持有潛力的公司,進而擴張市場;讓新一代的生涯目標不再窄化利益關係,也開始在意公司對社會的正面影響;藉由建立一個與上下游廠商互惠的機制,創造一個穩定及永續的產業生態系統。

專家齊聚專題研討 期許建構公司治理生態圈

為期一天的「臺北公司治理論壇」,包含兩場專題研討,參與者包含監管機構之代表、公司治理研究機構以及亞洲鄰近各國交易所與相關機構代表(包括香港、印度、印尼、日本、韓國、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及越南等國機構代表)與會。

首場以「健全公司治理生態體系」為題,邀請各國公司治理專家,就國際趨勢討論如何建構完整公司治理生態體系,改善亞洲公司治理模式;而NGO在推動公司治理所扮演角色為何?以及該如何引進公司治理人員協助董事會行使職務等方向進行分享,並以機構投資界實務經驗,分析如何透過雙向合作,以達到保護股東權益,促進公司永續經營。

第二場則以「董事職能提升及權責合理化」進行專題研討。今年5月,新版公司治理藍圖將有效發揮董事職能列為重點計畫項目,因此就企業如何提供適當資源協助董事會職能發揮,並保證董監事的監督權益及納入責任項。另外也提供相關案例與數據,建議公司經營決策者、監督者在追求公司利益時也應重視公司治理。並呼應顧立雄主委致詞所言,公司治理為當前全球趨勢,企業也必須以此為目標,對董監事提供支援、給予保障。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