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哭鬧不睡 爸媽也崩潰!小心是過敏在搗蛋

2018/10/11 12:00

「小朋友半夜哭起來,要想辦法用各種方式安撫,有時真的很傷腦筋!」新竹國泰醫院新生兒科黃俊斌醫師同時也是一位新手爸爸,不禁發出感慨,想必很多家長也有跟黃醫師一樣徹夜照顧孩子無法入眠的經驗。黃醫師解釋,新生兒半夜哭鬧不止,臨床上常見的原因多為腸絞痛。腸絞痛的原因很多,可能是乳糖不耐、消化不良,但也很有可能是過敏在作祟。過敏症狀一旦被誘發,就像慢性病一樣,一發不可收拾,家長應多加留意,及早做好預防。

新竹國泰醫院新生兒科黃俊斌醫師。(圖/醫師提供) 

黃醫師解釋,過敏的歷程通常是一步步慢慢來的,第一階段多出現腸胃道不適。人體腸胃道佈滿免疫細胞,它們就像士兵一樣,在第一時間偵測、抵禦外來物質,但嬰幼兒腸胃道發育還未成熟,容易受到刺激,出現腹瀉、腹脹、腸絞痛等症狀;且過敏不僅侷限於腸胃道,也有可能發生在皮膚,在特定部位的反覆乾癢、紅疹,最後演變成過敏性鼻炎甚至氣喘。黃醫師補充,過敏兒也比較容易感染病毒,稍微有一點風吹草動就容易咳嗽、流鼻涕。嬰幼兒過敏症狀可以兩歲為界,兩歲前如沒有好好控制,之後恐不斷復發,且往往出現的症狀會比較嚴重。所以,提早做好預防工作,從小好好保養,是每位家長都必須學習的課題。

遺傳學上,如父母本身是過敏體質,小朋友就有可能攜帶基因,提高過敏機率。黃醫師提醒,現在過敏原充斥著整個環境,即使爸媽沒有過敏,都應從環境和飲食兩大方面著手預防,並掌握「從外到內」和「從內到外」兩大原則,做到雙重防護。「從外到內」指避免嬰幼兒接觸室外空氣懸浮粒子PM2.5、家中油煙、二手菸、寢具中的塵螨等致敏因子,盡量徹底清潔,杜絕外在過敏原;「從內到外」則強調基於飲食調整寶寶體質。如條件允許,一般會建議媽媽哺餵母乳,來自母體的免疫抗體及豐富營養,是新生兒的最佳食品。但若寶寶一歲後,媽媽因故無法繼續哺餵母乳,建議可使用部分水解蛋白配方銜接。 

新生兒腸胃道發育尚未完全,平日攝取的牛奶蛋白因分子較大,容易誘發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黃醫師解釋,越大的蛋白質上會有越多的過敏原,部分水解蛋白配方使用特殊的水解技術,精準切斷過敏原刺激,把蛋白質切小、切細,在營養價值不變的前提下,除了好消化之外,更好吸收。好的部分水解蛋白配方還能準確地辨認並保留可以培養口服耐受性的蛋白質片段,像打預防針後擁有抗體一樣,讓寶寶之後真的遇到過敏原時,不易引起過敏反應。若能有效減少過敏原的刺激,並提高寶寶腸胃道免疫系統的耐受能力,可逐步降低未來過敏的風險!此外,過去建議四到六個月開始可添加副食品,越來越多證據告訴我們及早在四個月搭配副食品可以預防過敏的發生,同樣是因為腸道對於外來食物的耐受增加,進而達到預防過敏的效果。

黃醫師分享,自己本身有氣喘,太太有過敏性鼻炎,兒子也是過敏體質,所以從兒子一出生就保護得很好,尤其是在挑選奶粉時格外小心謹慎。黃醫師建議家長在挑選時,可以優先選擇上市時間長,經大量臨床實證研究及醫師背書的大品牌,不只家長們能比較放心,也能幫助小寶貝順利健康的成長。

※寶寶若有潛在過敏風險,有過敏家族史,醫師建議尋求兒科醫師飲食建議※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