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愛抓抓是小問題?置之不理恐造惡化過敏

2018/09/14 12:00

「欸?我家小寶貝手腳外側怎麼粗粗的,摸起來像砂紙?」,長庚醫院新生兒科陳宜綸醫師表示,皮膚粗粗很有可能是過敏的開端,臨床上很多嬰幼兒過敏徵兆不明顯,家長容易忽略。但過敏開關一旦被開啟,恐引發一系列、甚至多種過敏反應,讓孩子的健康亮紅燈。根據台灣最新研究統計,近5成的5歲半孩童曾被醫師診斷至少有一種過敏性疾病,父母不可不慎!陳醫師提醒,應即早做好預防工作,才能避免孩子日後受過敏所苦。

長庚醫院新生兒科陳宜綸醫師。

過敏症狀一旦被誘發,如沒有及時調整體質,可能「糾纏」孩子一生。陳醫師分享,她自己就是過敏家族小孩,從小患有異位性皮膚炎,搔癢難耐,甚至有時抓到皮膚流血化膿,因從小沒有好好調理,長大成人後,異位性皮膚炎不斷影響她的日常生活。陳醫師提醒,像她這樣的案例,家長們絕不希望發生在自己寶貝身上。過敏除了可能讓皮膚乾燥、紅癢,隨著年紀增長,還可能引發陸續的過敏反應,從腸胃道不適,出現腹瀉、腹脹;到呼吸卡卡鼻過敏,甚至出現氣喘等。上述症狀除了造成小朋友身體不適,反覆發作在夜晚,不但影響睡眠品質、更不利於生長發育。除此之外,有過敏體質的小朋友,免疫系統比較脆弱,易受病毒侵襲。臨床常見的案例,像是有過敏體質的小朋友容易感冒,且拖很久才會康復。陳醫師再次叮嚀,不管家中有無過敏史,都應提前做好過敏預防,或及早諮詢專業醫師。

嬰幼兒過敏大多由多重因素引起,除了遺傳,過敏原還可能來自於環境或飲食,所以預防工作得雙管齊下,缺一不可。在環境控制上,減少過敏原是首要任務,可使用空氣清淨機、除濕機、勤換寢具,時時保持居家環境清潔,以及維持室內溼度和溫度恆定。另外,嬰兒階段的飲食,會影響免疫系統的發展,更是過敏預防的關鍵。原則上應以哺餵母乳為第一優先,母乳中珍貴的營養素和免疫因子,能幫助寶寶健康成長並有效調整體質,是給孩子最棒的禮物!但寶寶一歲後,如媽媽需返回職場,或其他原因不便繼續哺餵,可使用部分水解蛋白配方來銜接。

陳醫師指出,寶寶腸胃道還在發育階段,容易受牛奶中大分子蛋白質刺激,誘發免疫系統過敏反應。部分水解蛋白配方使用專業的水解技術,把大分子蛋白質切割成小分子,好比把一塊大牛排切小塊,方便入口,也較好消化和吸收,且對於寶寶發展中的腸道接受度較高,不易出現排斥狀況,有助於幫助寶寶調整好體質。

根據診間經驗,在選擇配方奶上,許多家長們難免有疑問,市面上類似產品多元,且每家水解技術不太一樣,到底該注意些甚麼呢?陳醫師建議,可挑選技術成熟,能精準切斷過敏原,且經大規模科學實證的大品牌,長時間追蹤研究成果,才會更有公信力,媽媽們會比較放心。

※寶寶若有潛在過敏風險,有過敏家族史,醫師建議尋求兒科醫師飲食建議※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