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交所佈局力推海外臺商上市

2018/07/27 18:03

證交所於4月13日假馬來西亞新山,與永豐金證券及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共同舉辦「前進臺灣資本市場說明會」,吸引50餘位臺商先進與會,證交所簡立忠總經理(右4)、馬來西亞台商總會柔佛州蘇春生會長(右3)、馬來西亞台商總會柔佛州吳文祥副會長(左3)、全宇生技彭士豪董事長(左2)、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虞成全會計師(右1)、永豐金證券吳卓威資深協理(左1)。

文/楊力宣

全球經濟環境變遷影響跨國貿易的交流與互動,同時帶來許多挑戰。作為臺商上市機構的第一把交椅,臺灣證券交易所為提昇臺灣資本市場規模與國際能見度,近年持續鼓勵海外臺商回臺上市。今年3月開始,證交所就積極規劃系列的海外招商引資活動,拜訪臺商企業,西向中國大陸福州、重慶招商;南向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泰國等國參訪,藉由舉辦「前進臺灣資本市場說明會」以促進海外臺商對臺灣資本市場的瞭解與交流,深化和新南向國家的連結。不僅如此,6月更首度遠赴美國東岸,參加在波士頓舉辦的生技展與赴紐約地區招商,並逐一向參展的生醫公司推介臺灣資本市場的優勢及臺灣上市的利基。

證交所2018年海外「前進臺灣資本市場說明會」活動

自由時報製表

臺灣較鄰近市場更具上市優勢

今年上半年,大陸A股市場新股發行數量和融資規模雖出現明顯下滑,但隨著A股市場持續完善,業內普遍認為下半年會趨向常態化;再加上今年4月底,港交所啟動近24年來最大IPO新制改革方案,也使得中港台三地資本市場的競爭加劇。儘管亞洲市場競爭公開募股IPO案源相當激烈,但證交所認為,臺灣在法規完備、政策穩定、作業效率等方面都相當優秀,IFRS、公司治理等推動與國際接軌,在亞洲市場擁有相對優勢的條件,在過去三年平均每年都約有10家國外企業回臺上市,也顯現海外臺商對臺灣投資市場極具信心。

根據證交所資料,截至今年6月底止,已有70家第一上市公司在臺掛牌。以上市後表現來看,外國企業持續受投資人青睞,2017年全體第一上市公司平均本益比為19.60倍,全年週轉率為225.69%,而今年上半年度週轉率也高達107.49%,交易活絡程度超過整體市場及鄰近市場(包含上海、香港)表現,對追求穩定發展的中小企業具有吸引力。尤以來自海外企業( KY股),上市後享有高於整體大盤的估值,不僅獲得投資人青睞,並持穩攀升,成為有利吸引外國企業來臺上市的有利條件。

鼓勵海外臺商降低上市障礙

目前在臺掛牌的海外第一上市公司中,約8成為營運在大陸的臺商企業,1成來自東協ASEAN地區國家,顯示中國大陸仍是第一上市公司的發源地。證交所為吸引中國大陸臺商回臺上市,配合金管會擬訂六大措施,包含推動多元條件、上市審查時間縮短為六週,放寬陸資投資限制、上市公司本國籍董監事投資大陸限額及延長庫藏股轉讓員工年限至5年…等多項措施,排除臺商回臺的障礙,以利擴大臺灣資本市場規模。因應新經濟時代,證交所於今年3月也推出多元上市方案,免除獲利能力之上市必要條件,只要公司符合相當規模、經營成效及資本結構等即可申請上市,有利吸引海外中小企業及新創公司回歸上市。

積極開發東南亞及美東企業

除了西向中國大陸招商引資,證交所也積極向美國及新南向佈局。在美國方面,證交所初始目標為矽谷地區高科技產業,後來逐步擴及洛杉磯、聖地牙哥、紐約,直至目前已有5家美國西岸公司在臺灣上市,而美西頗受歡迎的85度C也是臺灣上市公司,這也突顯臺灣資本市場已成為美國企業海外上市的重要選項。6月,證交所藉著2018 BIO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生技展,由副總經理陳麗卿帶隊至美國波士頓推介臺灣資本市場的優勢。陳麗卿表示,美國紐約證交所NYSE及那斯達克交易所NASDAQ在世界交易所聯合會的市值排名為第1及第2,但兩者較適合大型企業上市,而臺灣證券交易所的市值排名第17,對於美國中、小型企業及新創公司上市籌資較為合適。

此外,因應政府「新南向政策」,同時協助東協ASEAN臺商擴大營運規模,證交所也規劃一系列的「新南向國家」招商活動,至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泰國向臺商招手。新加坡在東協國家中扮演舉足輕重的金融角色,而我國對馬來西亞、越南的累計投資金額分別為124億美元及309億美元,皆為兩地的第四大外資投資國家,與此同時,我國跟泰國的經貿合作也相當緊密,因此以這四國為招商重點,成功獲得當地臺商熱烈響應。

總計2018年上半年度,證交所在海外招商引資也提交出亮眼成績,迄6月底止,有6家企業送件申請上市。證交所認為,臺灣資本市場做為企業上市籌資之平臺,透過完善規劃的上市機制,不僅可協助企業擴大營運,亦提供投資者更多投資標的,共享企業成功之果實,創造雙贏成效。緊接著,下半年度已經開始,證交所還會為臺灣投資市場注入多少新的上市標的,值得期待!

2018年已送件申請海外臺商企業一覽表

自由時報製表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