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乾癢 寶寶東抓西抓 醫師:恐是過敏高危險群

2018/07/06 12:00

寶寶的皮膚又嫩又滑,只要天氣稍有變化,皮膚癢癢抓不停,讓爸媽好心疼!亞東紀念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郭子敏表示,家長若發現寶寶時常東抓西抓磨蹭身體,以及皮膚出現紅癢狀況,就要小心寶寶可能有敏感體質,一旦誘發過敏,未來可能會陸續出現不同或甚至更嚴重的症狀,影響寶寶健康狀況。

亞東紀念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郭子敏。(圖/醫師提供)

要怎麼判定寶寶是否有敏感體質?郭子敏醫師表示,除了看父母本身的家族過敏史外,過敏初期症狀可以從許多地方發現端倪,從皮膚開始,像是皮膚粗糙、寶寶有時搔癢難耐、特定一些部位容易紅紅的,若寶寶出現這些初期過敏反應時,就應積極預防,若置之不理,未來可能會開始出現其他類型的過敏症狀,像是眼睛、腸胃型或是呼吸道過敏,如過敏性結膜炎、鼻過敏、氣喘等,並且感冒時易誘發過敏同時發作,讓感冒更不容易好轉,況且過敏一旦發生,影響的是寶寶長期的成長發育,千萬不可以輕易忽略。希望寶寶健康成長,家長最好提前做好過敏預防,在黃金三歲關鍵期,透過「環境」、「飲食」雙重把關來調整體質,打好健康基礎。

許多家長迎接新生命後,都更積極管理環境整潔,甚至特意購買防塵螨的寢具等,但寶寶還是過敏了,這是為什麼?郭子敏醫師解釋,注意環境清潔固然重要,但「飲食」也是預防過敏的關鍵要素。寶寶的腸胃道尚未發育成熟,很有可能因食物引發過敏,而寶寶飲食較單純,以奶類為主,因「牛奶蛋白」引起的過敏現象最常見,家長不可輕忽大意。

「母乳」是嬰兒最優質的食品,不僅含有豐富的營養,更可幫助寶寶預防過敏。在寶寶一歲以後,若媽媽因工作或另有原因無法持續哺餵母乳,可選用「部分水解蛋白配方」,透過水解技術,將牛奶中容易誘發過敏的蛋白質片段切斷,就像把一條很長的麵條切成小塊,在不影響營養吸收下,降低誘發免疫系統過度反應的風險,並循序漸進訓練寶寶腸胃耐受性。

針對寶寶一歲後有需要選擇配方奶的家長,郭子敏醫師特別提醒要慎選,市場上部分水解蛋白配方產品選擇多,其實各家品牌水解技術都有些微差異,醫師建議優先以具有大規模臨床實證佐證的廠牌為優先考量,或是諮詢小兒科醫師尋求專業建議,除了媽媽安心,對寶寶也才能真正有幫助,有效調整寶寶體質,養成寶寶自我保護力。

※寶寶若有潛在過敏風險,有過敏家族史,醫師建議尋求兒科醫師飲食建議※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