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衣物全黃斑?家事達人護衣解密

2018/06/21 13:54

文/攝影 胡振斌

時節已進入春夏交替,民眾也紛紛準備好換季衣物,但每每到了這個時候,常發現原本收納好的衣服,居然出現許多黃斑、黑斑,如果剛好住在較為潮濕的地方,還容易出現霉斑。近年台灣冬季較短,明明三四個月前才買的新衣,才過一季就佈滿斑點,看了好心痛!面對這樣的問題,有生活魔法家之稱的家事達人陳映如建議民眾,「乾淨」與「乾燥」是保護自己心愛衣物最重要的兩個關鍵。

生活魔法家陳映如認為「乾淨」與「乾燥」是保護自己心愛衣物最重要的兩個關鍵。

收納前後 最重「乾淨」與「乾燥」

衣服上會有黃斑,是因為衣料上其實有許多肉眼看不見、藏在纖維深處的皮脂污垢與細菌沒有被洗乾淨,這些污垢長久累積、氧化後,就會產生黃斑,甚至成為霉菌滋長的溫床,如果再與空氣中的灰塵、髒污等雜質作用,就會變成難以洗去的黑斑。陳映如對此建議民眾,換季將衣服收納進衣櫥前,將所有穿過的衣服都再清洗一遍,在洗衣時視水量多寡加入增豔漂白水,漂白水的比例非常重要(通常是1:40),倒入過多並不會讓衣服比較乾淨,反而會傷害衣物纖維!以適量達到深度清潔,即可徹底去除單用洗劑無法洗去、肉眼看不見的污垢與細菌,去漬、殺菌除臭、增豔,避免污垢與細菌殘留導致黃斑與異味產生。陳映如更提到許多收納前的必備妙招!包含務必要保持乾燥,或先用烘衣機烘乾後,再放入密封性佳的收納箱,箱底與最上層皆可以再鋪層淺色毛巾,以維持乾燥!

收納箱底與最上層都可以再鋪層淺色毛巾,以維持乾燥。

而針對已經產生黃斑污漬的衣物,同樣將「適量」的新奇潔艷漂白水直接倒在污垢或斑漬處,馬上以洗衣粉或洗衣精清洗;或直接以洗衣精混合新奇潔艷漂白水,浸泡30分鐘,再以清水洗淨。陳映如對此也提到,想要徹底去漬,浸泡這個程序很重要,針對較舊型的洗衣機,若沒有浸泡功能,建議能先泡過衣服後再丟入洗衣機。

要利用潔豔漂白水去漬,「比例」與「浸泡」這兩個程序很重要。

達人解惑 氯系氧系大不同

陳映如私房妙招,利用新奇潔豔漂白水自製的衣領剋星!

許多民眾對於什麼衣服該用什麼樣的漂白水,都有同樣的疑問,由於標示上都有提到漂白水,民眾也常擔心究竟會不會造成花色衣服褪色。陳映如特別熱心地為大家解惑說到,洗衣前先留意一下洗標,三角形的標示如果上面有叉叉,則表示不能漂白,反之則依照標示選擇氧系或氯系的漂白水。氧系漂白水不限於白色、花色及印有圖案的可水洗的布料,但氯系漂白水只能用於白色,消費者在挑選時可以留意,標示有「增豔」或是「適用於花色衣物」的就是氧系漂白水,去漬及除菌除臭效果佳,洗衣時搭配洗劑同時使用,效果更好。氯系漂白水則有強效漂白的效果,淡藍色瓶身的新奇漂白水就屬於氯系,可消毒除臭,適用於居家消毒及殺菌衛生,並使用於棉、麻、聚酯及丙烯酸系等可漂白水洗的白色布料,最後陳映如也提醒民眾,清潔浴室若要使用氯系漂白水時,不可與酸性溶劑(如鹽酸)一起使用,以避免化學反應產生氯氣造成中毒。

參考資料來源:http://www.kao.com/tw/qa_cate/clothinglabel_05_01.html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