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五+二」 智慧機械股表現佳

2018/05/30 12:00

〔文/楊力宣、胡振斌、溫芸〕台灣證券交易所為推廣優質上市公司,於5/23-5/25舉辦「智慧機械/零組件產業」主題式業績發表會,邀請電機機械及電子零組件產業等8家公司出席發表會。為響應政府近年積極推動的「五加二」產業政策,發表會邀請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副主持詹子奇博士,針對智慧機械產業之現況與展望進行專題演講。

根據ITC國際貿易中心的數據顯示,臺灣目前為全球第17大機械出口國,出口約212.1億美元,去年1至10月工具機全球出口排名攀升至第四名,僅次於德國、日本、義大利;此外,依據機械公會數據顯示,臺灣106年機械業產值首次突破兆元,約新臺幣1.1兆元,較前年成長11.1%,不僅穩定成長,產值驚人。

智機產業化 產業智機化

詹子奇於會中表示,以精密機械導入智慧技術,透過智慧化產線進行智慧製造,正符合國際當前趨勢,而臺灣在全球精密機械產業表現佳,資通訊產業也很強,若能將二者緊密相連,整合發展機器人、物聯網、大數據及製造方案,對臺灣智機產業的發展是一大助力。

目前政府在智機產業推動的規劃,以「連結在地、連結未來、連結國際」三大方向著手,從在地人才的培育札根,整合產學研動能,積極打造智慧機械之都,同時整合聯網資源,輔助中小企業跨越產業門檻能力,打造智慧機械標竿企業,進而強化與歐美日技術合作,也因應政府南向政策,擴展國際市場產業合作。

略受匯損影響 持穩中有增長

在全球政經詭譎多變的情勢下,中美貿易之爭左右市場風向,再加上去年年底美元弱、台幣強,讓多數上市櫃公司受到匯損影響;此外,Q1為機械及零組件產業的淡季,但整體表現持穩中仍有增長,依據證交所統計,今年Q1電機機械產業營收成長6.84%,電子零組件產業則為5.93%;平均每股的稅後純益較去年同期成長107.58%及34.43%,整體表現相當出色。

8家廠商預估 今年獲利較去年佳

以自製濕製程設備與化學品及設備代理業務為主的揚博科技,於電子業耕耘多年,下半年目標佈局半導體前段、先進封裝、智能感測元件(MEMS)三大方向,近年成功開發出垂直Ampoc Wing系統。Q1合併營收5.85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6.54%,每股盈餘是0.42元。

廣隆光電是臺灣唯一上市之鉛酸蓄電池製造商,售價隨著鉛價而有更迭,第一季平均鉛價2,523元(美元/公噸,LME),再加上外部競爭壓力,毛利率低於去年平均值2.0%,來到20%,但其自有品牌LONG UPS電池及內銷越南的機車電池品牌GLOBE,帶動獲利提升,第一季合併營收19.83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5.26%,每股盈餘2.44元。

程泰集團旗下程泰機械,近年在鐘錶、航太、醫療都有訂單和固定出貨量,Q1合併營收為19.35億元,每股盈餘0.54元;而同集團的亞崴機電,Q1合併營收10.80億元,每股盈餘0.56元。程泰集團董事長楊德華表示,工具機原物與匯率有相當大的關係,去年台幣升值大概8-10%,間接影響營收與獲利,隨著美元開始升值,預計第二季之後的獲利都會比第一季來得佳。

程泰集團董事長楊德華表示,工具機原物與匯率有相當大的關係,間接影響營收與獲利。

華新科技今年首季毛利率為35.78%、刷單季新高紀錄,主要就是受到智慧型手機與汽車電子化兩大產業需求影響,Q1合併營收66.42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42.86%,每股盈餘2.71元。華新科技總經理顧立荊表示,被動元件過往一直被市場低估,緊接著下半年5G及物聯網市場開發,有望再創高需求量。

從馬達生產起步的東元電機,Q1排除東訊調整率及匯率,成長動能依然以馬達為主,合併營收121.56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01%,每股盈餘0.27元,此外,看重台灣海峽的風力潛能,今年5月,東元電機與離岸風電系統國際大廠三菱重工維特斯WVOW,簽署MOU合作備忘錄,未來研發也會著重在離岸風電的建設上。

群光電能偕同群光電子一同召開法說會,Q1的合併營收分別為62.38億元及175.74億元,每股盈餘為0.56元及0.86元。群光電能投資人關係處協理戎宜蘋表示,Q1相對去年營收成長約5.6%,但營業利率掉了1.5%,影響原因包含人民幣、台幣升值與MLCC漲價、招工上的困難,都間接影響獲利衰退約5%。而群光電子在稅後EPS表現向來很穩定,都在6元左右,但Q1毛利率12.1%,較去年同期降低4.8%,而匯率為影響的主因之一。

群光電能科技董事長林茂桂、總經理曾國華對今年二、三、四季營收表現充滿樂觀。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