嶄新歌仔 戲綻春藝 六七月大東 輪番上演

2018/05/14 10:16

6-7月在大東文化藝術中心的歌仔戲連演,是高雄春天藝術節歷年重要壓軸,來到第九年的高雄春藝歌仔已累積近三十齣新製大戲。廣邀國內優秀歌仔戲劇團投件,透過公開甄選機制,以世代傳承為重點,推動各參與團隊培植新生代演員,製作創新劇目提昇演出精緻度。春藝歌仔今年入選四團為:明華園天字戲劇團《偷天還春》、薪傳歌仔戲劇團《夢斷黑水溝》、秀琴歌劇團《喚魔香》、春美歌劇團《聶采霞的心》等,其中明華園天字戲劇團及秀琴歌劇團是採用「歌仔戲劇本創作徵選計畫」所徵選出來的優良劇本。演出節目經由專家學者監製群層層把關,讓多元百變的當代歌仔戲演出更加精采豐富。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表示,歌仔戲是臺灣土生土長的傳統戲曲,海納百川演變至今已超過百年歲月,在歷史軌跡裡留下多姿多彩的表演風貌。在高雄,是全臺歌仔戲團立案最多的城市,歌仔戲曲藝術再這裡,落地生根蓬勃發展,廟口廣場熱鬧滾滾、劇場殿堂百花齊放,競相展現耀眼光芒。高雄市政府為扶持在地歌仔戲團隊、延續戲曲傳承新血脈,長年致力於規劃豐富多元的歌仔戲表演活動,包括大東春藝歌仔戲系列節目、庄頭歌仔戲、少年歌子培育展演計畫、歌仔戲劇本創作徵選等,提供了本土歌仔戲在此蓬勃發展最佳的環境。

明華園天字戲劇團6/1-3《偷天還春》

6/1-3《偷天還春》是一齣輕鬆逗趣的喜劇,題材結合了現代社會常見的「詐騙」手法。本劇雖然時代背景設定為古代,但題材卻是從台灣近年頻傳的「詐騙取財」發想。巧妙地將「廖添丁」、「165」(反詐騙專線)、警察問訊、心理治療、催眠等現代元素結合於劇情中。

6/15-17秀琴歌劇團《喚魔香》

6/15-17《喚魔香》主題講的是倫理親情不能違反常倫,這也是台灣社會最需要推廣的教育,藉戲曲將道德教育深植人心。風格走向融入具有科技、幻化等電玩角色元素及舞台投影,呈現炫麗的舞台風格;服裝設計方面,有別於以往傳統歌仔戲服飾,以能突顯角色性格之設計為宗旨,並加入高科技LED燈,增添本劇的可看性 。

6/22-24薪傳歌仔戲劇團《夢斷黑水溝》

6/22-24《夢斷黑水溝》由國寶藝師廖瓊枝監製,內容講述在大時代的威權體制下,從唐山移民渡海來台尋找世外桃源的追夢故事,『勸君切莫過台灣,台灣洽似鬼門關,千個人去無人轉,知生知死亦是難』,這一段話道盡唐山過台灣的歷史悲歌,此次邀請高雄在地知名漫畫家-童錦茂老師跨界操刀編寫,採用許多台灣俚語,期望喚起我們所生長的這塊土地文化的記憶。

6/29-30春美歌劇團《聶采霞的心》

6/29-30《聶采霞的心》,是以倩女幽魂的鬼戲為架構,加入尋找本心的現代議題所構思的傳統,新意兼具的大戲。故事環繞著三人之間前世今生,錯綜複雜的情感糾葛為主。藉著這三人如何突破“執念”進而經歷「心的考驗」,和觀眾們一起分享「我的心、我的路,不為過去,只因此時此刻」,忘記背後努力向前的步伐。

7/7-8再次於大東春藝壓軸登場的奇幻冒險歌子戲《靈界少年偵察組II-打怪就是要組隊呀!》,這是一齣專為年輕族群所訂製的青春戲曲,由春藝團隊與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共同為年輕世代量身打造的「少年歌子培育展演」三年計畫,培育歌仔戲領域新進人員、穩固新生代前、後場成員於南部發展為目標,以「實作展演」為培育重點,結合所學功法及技巧,加強傳統功底根基,逐步磨練舞臺經驗。《靈界少年偵察組II-打怪就是要組隊呀!》內容描述邪惡勢力操控流浪貓狗靈魂,而引發人間的混亂,岌岌可危的戲班也被牽扯在內,靈界警察學員接下打擊暗黑勢力重任。

《高雄春藝歌仔戲》系列各節目購票請上「愛PASS」系統http://www.ipasskhcc.tw或手機下載「愛PASS」app購票進場,更多節目資訊歡迎上官網www.ksaf.com.tw查詢,及高雄春天藝術節FB。

※活動特別感謝「日月光集團」藝文支持。

(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