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寶寶夜夜哭鬧!醫師:做好預防避免開啟「過敏進行曲」

2018/05/15 12:00

「寶寶最近都上大夜班,已經好幾天在半夜哭得滿臉漲紅,尿布沒有濕,也不是想要人抱或是肚子餓,不知道怎麼辦…」常碰到家長帶著半夜哭鬧不停的寶寶到門診來求助,有很高的比例是腸絞痛導致!然而很多家長卻不知道這是過敏,甚至不知道過敏是可以被預防的。一開始寶寶若是出現腸胃不舒服、腹痛睡不著等等,可能都是過敏初期現象,若未謹慎預防,一旦寶寶的過敏體質被誘發,過敏症狀將陸續發生,就有可能發展成腸絞痛或是其他過敏症狀,一般稱為過敏進行曲。

台灣過敏問題居高不下,許多家長直覺的想像就是「外在環境」所導致,以為「預防過敏」只要做到「環境清潔」就夠了,花了大錢買空氣清淨機,反而忽略了「慎選飲食」,事實上在嬰兒時期,大部分過敏的症狀都是由「飲食」所引起!預防過敏若只做一半,寶寶還是有可能過敏,否則身處同樣環境的寶寶,為何有人安然無恙,卻也有人飽受過敏折磨?關鍵就在飲食。

為什麼飲食會成為寶寶過敏的原因?因為寶寶的腸壁肌肉、神經尚未發育成熟,可能會因為消化液分泌不足,讓牛奶蛋白消化不完全,而被免疫系統視為引起過敏原,啟動反應,進而出現腸絞痛等症狀,造成寶寶不舒服外,更有可能白天睡晚上醒,影響生長激素分泌,對生長發育來說相當不利,諸多不適,對寶寶的生心理都是折磨,三歲前的體質尚未發育完全,是預防過敏的黃金時期,家長務必提前預防。

究竟要如何選擇適當的飲食來為寶寶預防過敏呢?從「哺餵母乳」開始做起,是對寶寶最好的選擇,主要是母奶的蛋白質最溫和,分子也較小,較容易被寶寶腸胃吸收;若家長在各種因素的考量之下,一歲後轉而選擇配方奶,這個轉奶階段要特別注意。我會建議以「部分水解蛋白配方」為優先,且最好選擇有經過大規模實證的品牌,因為其蛋白質事先透過特殊水解技術的處理,將容易刺激腸胃的大分子牛奶蛋白,切成較容易吸收的小分子蛋白,對寶寶的腸胃道來說較溫和,不容易造成刺激,可以幫助調整體質,同時還保留原有營養價值,所以適合所有寶寶使用。

再次呼籲家長,「過敏預防」務必注重環境清潔與慎選飲食,環境清潔固然重要,嬰兒時期的飲食仍不可少,家長若是有過敏預防的疑問,也不建議家長在網路上尋求偏方,應該直接尋求專科醫師的建議最為妥當。

※寶寶若有潛在過敏風險,有過敏家族史,建議尋求兒科醫師飲食建議※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