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菸槍小便尿出滿江紅 泌尿科檢查驚見膀胱癌

2018/05/09 12:00

57歲的老菸槍輝哥(化名),兩年多前某一次小便時,發現馬桶裡的尿液全是紅的,當時雖然嚇了一跳,但是後續小便的顏色很快地恢復正常,於是他認為應該沒有關係。後來又陸續短暫地出現幾次紅色的小便,除此之外並沒有疼痛或其他症狀,他始終認為是水喝太少所致,一直沒有到醫院就診。直到去年,家人意外發現他的尿液顏色偏紅,在家屬的要求下,他才前往醫院就診。經泌尿科醫師檢查後發現已經是第二期膀胱癌,在醫師的建議下,接受膀胱全切除及人工膀胱重建手術,術後恢復良好,他很感謝家屬提醒他就醫,以及泌尿科團隊的專業治療與悉心照顧。

分清楚「血尿」類型 儘速就醫不害怕

雙和醫院泌尿科何承勳醫師表示,上述患者所提到的紅色尿液,就是醫學上所說的「血尿」。血尿是膀胱癌患者典型的症狀,常常是初期唯一的症狀。由於不會痛,加上血尿的情形常常「不藥而癒」,讓患者誤以為狀況並不要緊而延誤就醫。部份患者出血量少,肉眼下看不到,導致血尿難以被發現,部份患者是因為尿液檢查發現有微量血尿,經進一步檢查才發現罹患膀胱癌。膀胱癌的患者出現血尿時,通常不會有任何疼痛感,稱為「無痛性血尿」;若排出血尿伴隨著疼痛感,屬於「疼痛性血尿」,有這種症狀的患者,多為腎結石、輸尿管結石、或泌尿道發炎等引起,雖不必太過擔心,但仍須立即就醫。

雙和醫院泌尿科何承勳醫師

擁「煙」自重患者  請特別留意

何承勳醫師表示,膀胱癌多發生在50歲到70歲,男性比女性多,比例約為2比1,引發膀胱癌最關鍵的危險因子為「抽菸」,膀胱癌的患者半數以上都是老菸槍,其他危險因子還包括長期接觸化學物質的環境或職業等因素。膀胱癌需根據不同的期別治療:第零期至第一期的膀胱癌需要定期接受膀胱鏡及影像學檢查追蹤,視情況輔以膀胱內化學藥物管灌注;第二至三期的膀胱癌,膀胱全切除手術是根除癌症最徹底的方式,患者同時須接受尿路重建,其中的一種方式便是上述案例所提到的人工膀胱,患者術後可以從原本的尿道排尿,身上沒有任何造瘻、尿管、或尿袋。

曾有一位40多歲罹患第二期膀胱癌的患者,一聽到要把膀胱全部摘除,完全沒辦法接受,便接受一些民俗療法,不到一年的時間,再回診時癌細胞已經轉移,已經無法用手術根治。何醫師表示,患者被診斷為膀胱癌無須過度恐慌,應該要跟著醫師安排的治療方針進行治療,第二期到第三期的患者,雖然要切除膀胱,但是可以選擇建置人工膀胱,協助患者重拾過往的生活。像上述57歲的輝哥所接受的人工膀胱重建手術,術中取患者自身55公分的迴腸,摺疊成球狀當成人工膀胱儲存尿液,經過數個月的訓練,他可以自行排尿,身上沒有放置尿管或尿袋。喜好運動的他,對於術後仍可以自在地慢跑、游泳、泡湯感到滿意。膀胱癌根除手術可以分為傳統開腹式手術及微創手術,達文西微創手術的優點在於:傷口小、疼痛少、恢復快、縫合精細及俐落。

何承勳醫師呼籲民眾,當發現有血尿的情形時,請至泌尿科門診就診,切勿延宕就醫時間。另外也請民眾不要吸菸及避免二手菸,若有抽菸習慣者應儘早戒菸。

建置人工膀胱手術示意圖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