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傳電信出版全球第一本正體中文版預測型 『社會投資報酬率(SROI)報告書』

2017/07/19 17:33

證明遠傳CSR環境教育活動每1元投入可創造3.17倍價值

遠傳電信今日正式發表全球第一本正體中文版的預測型「社會投資報酬率(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簡稱SROI)報告書」,針對遠傳今年度CSR主軸「寶衛地球 讓愛遠傳」環境教育計畫進行社會投資報酬率的計算,經由國際社會價值協會(Social Value International)認證的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 Taiwan)之執業師(Accredited Practitioner)協助完成全球第一本正體中文版的SROI預測型報告。
遠傳發言人郎亞玲表示:「計算SROI不僅能量化、貨幣化遠傳投入社會公益的成效與價值,更成為遠傳在投入企業社會活動決策前的重要參考指標,在遠傳導入SROI計算出「寶衛地球讓愛遠傳」環境教育計畫的效益後,也讓我們及時修正調整了今年下半年的計畫內容,預期將可具體提高後續的社會價值。遠傳期待能透過發佈全球第一本正體中文版預測型的SROI報告書,發揮拋磚引玉的效果,讓CSR不只看得到Input,更能計算出Impact,成為企業和公益組織管理公益活動的參考指標,以對臺灣社會產生最大的正向影響力。」

遠傳電信發言人郎亞玲(右)、國際SROI原則原始倡議者Jeremy Nicholls(中)、PwC李宜樺會計師(左)一同出席PwC辦理的「永續企業新指標提升企業社會影響力」記者會,分享SROI的重要性

遠傳長期投入環境教育計畫 投入每一元可產生3.17倍的社會價值

自2012年遠傳即投入環境教育的領域,「寶衛地球 讓愛遠傳」環境教育計畫,以創意有趣的方式推動環保觀念,如電子環保繪本、影像徵件、生態音樂會、兒童空污環保高峰會等。即使遠傳已獲得許多參與者的認同與支持,但遠傳期許有更多進步的空間,因此於2017年活動開始前與PwC合作導入預測型的SROI管理制度,深入訪談參與活動的學童及民眾、瞭解他們的改變和期待後,分析上半年的活動發現,遠傳每投入1元的新台幣預計將能產生3.17元的新台幣社會價值。依據訪談與調查的結果,遠傳也從中發現能使活動設計更為永續、更能發揮效應的做法,並立即在下半年的活動計畫中進行調整和優化,同時遠傳還會繼續計算2017年評估型SROI,確實衡量和管理公益活動的投資報酬率,也讓遠傳推動的環境教育能被更有效的落實,發揮最大的價值。

PwC資誠今日辦理「永續企業新指標提升企業社會影響力」記者會,遠傳電信發言人郎亞玲受邀分享遠傳SROI預測型報告

遠傳遵循國際SROI指引架構 符合全球經認證SROI報告之社會投資報酬率數值

遠傳依據國際社會價值協會發佈的SROI指引之原則與架構,遵循指引中與利害關係人議和的結果,鑑別出主要利害關係人為學童、民眾與志工,發現主要三個利害關係人參加過遠傳寶衛地球的相關活動後,皆能產生「於生活中落實環保行動」的影響,符合遠傳環境教育活動的目標。另外,遠傳也觀察到這些活動還能帶給利害關係人「身心更愉悅」、「提升公益參與的意願和熱忱」、「提升人際關係」及「增加生活與工作熱忱」等正向效益;反之也因為推動環境教育活動,讓學童看到環境被破壞,而產生負面的觀感。經國際社會價值協會認證的PwC之執業師協助將正向與負向的影響納入分析後,遠傳每投入1元的新台幣能產生3.17元的新台幣社會價值,其範圍亦與82%全球經認證SROI報告之社會投資報酬率數值相近,顯見遠傳寶衛地球活動的投入與預期效益,符合國際CSR活動的平均水準。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