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富岡鐵道藝術節「藝」解「疫」鬱

2022/07/29 17:19

由桃園市政府和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共同主辦「2022 桃園富岡鐵道藝術節」, 將於7月28日至8月7日在富岡火車站及周邊街區舉辦,規劃27件精彩置藝術作品,邀請市民朋友們一同蒞臨欣賞,期以「藝」解「疫」鬱,讓生活回歸正常,帶動小鎮活絡。

今年邀請共17位藝術家參與,計10件新創作,邀請張惠蘭老師擔任整體藝術策展,提出「富岡好所在」 為引,觀察並發掘在地的美好,藝術家團隊透過前期田野調查及資源分析方式,並 進行實地訪談、交流,進一步作環境色彩調查,了解場域之自然、人文歷史等背景,從中發掘創作題材及內容,透過色彩、圖像與造型將場域之識別性、獨特性、延展性、時代性、故事性等特性加以整合,進而發想出結合在地視覺語彙、色彩計畫、材料規劃等進行裝置創作。

藝術家范承宗,作品〈落來坐〉為本次量體最大作品,位於富岡運動公園中十分醒目。(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其中量體最大為藝術家范承宗〈落來坐〉,在富岡搭起一座大型裝置,感性自然竹材交織在理性金屬結構間,充滿人字縱橫交錯的造型如作品命名落來坐,絡繹不絕的人們入內坐下歇息片刻,一如過往聚落裡相聚大樹下、家門前、巷子內的日常風景。

藝術家范承宗,作品〈落來坐〉。(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藝術家葉佩如作品〈流金穗月〉,富岡因車站的設置,運輸便利之故,早期車站前設有許多「碾米廠」,曾是舊時商業的中心,依著這個歷史軌跡,藝術家尋找到位於永昌碾米廠旁的民居牆面作為創作地點,畫面中,以豐穗的稻田為主題,帶狀的錯落其中,加入具有灌溉元素的河水相輔於畫面,展現川流不息的生命力,即使時光不斷更迭,我們仍可從延綿的河流裡讀到富岡一帶充滿金色奇蹟的輝煌故事。

藝術家葉佩如,作品〈流金穗月〉。(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作品〈富岡日常〉透過富岡中正路房舍經過拆除拓寬路面造成原本的內牆成為外牆,殘留鑲崁於牆面的部分家具、瓷磚與牆面塗料與隔間痕跡,由東海美術系師生邀請民眾透過AR方式參與計畫,藉由富岡的人、事、物與巷弄的美學展現對場域情境的闡述表現與再造構築於在地的生活,包括了在地記憶與未來的想像、傳統與現代的組合、實境與幻境的交錯。

作品〈富岡日常〉。(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活動期間共規劃6場表演音樂活動、11場主題活動、27件藝術作品、3主題展等精彩萬分,邀請各地遊客體驗,感受1929年伯公岡驛站,客家趕集拉米車、黃包車、賣豆花攤等懷舊場景,展現文化觀光魅力,透過藝術重新翻轉小鎮想像,讓遊客漫遊小鎮同時欣賞地景藝術。

【懶人包資料】
2022富岡鐵道藝術節活動資訊:

活動時間:111年7月28日 至 8月7日
活動地點:桃園市楊梅區-富岡火車站及周邊
活動官網:https://fugang-art.weebly.com/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