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好生活 微電腦瓦斯表保障居家安全

2022/07/21 10:00

當地震來襲時,除了逃生撤離現場或找遮蔽保護自己,若正在使用爐火,務必要關掉瓦斯,避免外洩引起火災事故。但是突如其來的搖晃讓人驚慌失措,第一時間只想奪門而出!遇到震度5級地震時,微電腦瓦斯立即派上用場,發揮保命的自動遮斷功能,為強化居家用氣安全,經濟部能源局積極推廣微電腦瓦斯表並鼓勵民眾換裝。

預防氣爆危機 三大遮斷功能好安心

目前日本幾乎百分之百都已經安裝微電腦瓦斯表,回顧阪神大地震、311東北大地震,沒有發生重大的二次災害,微電腦瓦斯表更在其中發揮了重要角色!台灣地震頻繁,借鏡日本推廣微電腦瓦斯表的經驗,我國自2014年開始推動微電腦瓦斯表,迄今普及率大約接近五成,經濟部能源局石油及瓦斯組組長蔡秀芬表示,微電腦瓦斯表除了精準計算瓦斯使用度數外,另增加三大安全功能:漏氣遮斷、超時遮斷、地震遮斷,再也不用擔心瓦斯外洩釀災。

民眾使用爐火,最擔心管線漏氣,或是煮東西忘了關爐火造成空燒引燃火勢,蔡秀芬說,微電腦瓦斯表內建的微電腦晶片會自動偵測異常狀況,當瓦斯流量異常增加時,就會自動遮斷,或依照使用流量大小,在使用超過設定時間時,也會啟動遮斷。另外,在遇到震度5級以上的地震時,若正好在使用瓦斯時,微電腦瓦斯表亦會立即遮斷,減少地震後漏氣風險,預防二次災害發生。對於獨居老人、家裡有上了年紀的長輩或失智者來說,微電腦瓦斯表是最佳選擇。

而當微電腦瓦斯表啟動緊急遮斷後,只要在排除異常後按壓復歸鈕直到紅色LED指示燈亮起,並靜待數分鐘後至指示燈熄滅,就可以正常恢復供氣,操作簡單方便。若對復歸操作有疑問,一通電話打給住家所在地的瓦斯公司,即有專人服務。

十年免費更換 重新檢定家用安全表

依據「度量衡法」規定,瓦斯表檢定合格有限期限為10年。蔡秀芬強調,微電腦瓦斯表俱有漏氣、超時、地震3大安全遮斷功能,安全性高於傳統機械瓦斯表!民眾最關心的費用部分,屆齡換表不再另外收費,僅基本費每月調整為100元,較機械表高40元,平均換算下來,一天約1.3元就能保護全家人的安全,預防可能造成生命及財產損失。

以往有不肖人士假冒瓦斯公司推銷高價防爆器材詐騙,導致民眾對於瓦斯公司推廣微電腦瓦斯表產生疑慮,蔡秀芬指出,現行政策不強迫換裝,若對更換微電腦瓦斯表有疑慮,可洽詢所在地縣(市)政府主管機關。屬於瓦斯表屆齡換裝用戶,換新的微電腦瓦斯不收取任何安裝費用,每月僅增加基本費;若還未滿10年更換期,也能提前更換,打電話給供氣的瓦斯公司申請即可,全台25家瓦斯公司都有配合宣導及安裝作業。

有長輩或小孩同住的家庭,對各項爐具使用更應小心謹慎,不少民眾回饋使用心得:超時遮斷功能可透過緊急遮斷減少長輩因忘記開爐火烹煮,或是煮開水聽不見水壺笛音時造成的風險。微電腦瓦斯表的好處不少,早安裝早有保障,每個月多40元基本費就能確保使用安全,也是防災減災的第一道防線!

(經濟部能源局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