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候車亭服務燈再進化!打造智慧友善城市

2022/06/29 09:00

臺灣大道服務燈運作示意圖。(圖/臺中市政府)

臺中市公車再進化!只要簡單按下路線按鈕,等公車不用招手,公車到站會自動停靠載客。以往搭乘公車的民眾經常需要站到馬路上招手來提醒公車司機停靠,讓乘客暴露在車水馬龍的車道上,尤其是年長者或行動不便民眾,非常危險。為改善民眾搭乘公車環境,台中市交通局在市區主要路廊136處候車亭設置候車亭服務燈,讓民眾等候公車時不需要到馬路上攔車,真正享受安全又舒適的大眾運輸服務。

舊式候車亭服務燈位置圖。(圖/臺中市政府)

候車亭服務燈設備包括路線鍵盤、小服務燈及大服務燈,候車民眾按下路線按鈕、或在觸控鍵盤上輸入公車路線時,會開啟候車亭內、外之服務燈,在候車亭內的小型服務燈會顯示無障礙圖示及民眾所選擇之路線,提醒民眾預約公車路線完成;候車亭外之大型服務燈同時顯示民眾選擇之公車路線,讓駕駛該路線的司機能提前看到燈號並停靠載客,替代原本站在馬路舉手攔車的動作。另外,服務燈設備也有與台中公車App連動,能透過手機App來啟動服務燈,提供更多樣化的使用方式。

8路廊136站示意圖。(圖/臺中市政府)

候車亭服務燈已於今(111)年1月全面安裝完成,在疫情衝擊下使用人數仍穩健提升,由此可見大多數候車民眾都能接受並使用服務燈,本次服務燈也透過無障礙設計創造友善環境服務行動不便及年長者,台中市交通局也要求公車業者提醒駕駛員若遇有使用候車服務燈的乘客,視同乘客招手攔車,應確實停靠載客,保障民眾乘車權益,打造更友善的乘車環境。

文心市政路口服務燈運作圖示意圖。(圖/臺中市政府)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