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學新突破!冠德x臺大管理學院攜手催生ESG未來教室

2022/06/24 17:34

文/黎詩彥(倡議企劃)

傳統黑板變成互動白板、智慧e化設備支持遠距上課趨勢……,想到「未來教室」,除了數位科技,你還會想到什麼?

從永續學出發,冠德建設把「低碳、永續、健康」置入「臺大未來教室3.0」,讓「冠德 x 小智 ESG未來教室」(以下稱ESG未來教室)成為綠色校園示範場,同時也是孕育未來永續人才的加速器!

ESG未來教室 科技+永續培育ESG人才

近年來,臺灣大學管理學院因應教育趨勢改變、設備科技化等需求,著手建置「未來教室」,為更提升未來性,進而與先前曾共同設置冠德講堂的冠德企業集團合作。幾經討論後,冠德擴大詮釋,除了數位科技升級,還要把低碳永續、健康生活這樣的概念帶進教室中,與擅長應用回收材料於建築設計的「小智研發」合作,打造一間刷新眼界、科技與永續融合的「ESG未來教室」。

冠德建設與小智研發攜手,將數位科技結合低碳永續,打造「ESG未來教室」。

21天開創一間用「寶特瓶、瓶蓋、手機面板」打造的教室

「ESG未來教室」運用「環境永續」、「循環經濟」、「低碳設計」、「數位智慧」、「健康生活」5大核心價值,90%建材使用就地取材的在地回收材料,如:寶特瓶、瓶蓋、手機面板等,並滿足永續建築空間的需求。
此外,「ESG未來教室」更採用乾式施工法減少水泥的用量,並以影響環境最小的方式,在短短21天內完工,減少碳排放量高達3,933公斤,也相當於減少砍伐107棵樹。

除了在建材、工法上講求永續,「ESG未來教室」功能也因應後疫情時代昇華:數位設備升級,可適用於遠距教學,同時牆面、桌面及數位設備皆可使用於討論書寫、紀錄,重複使用,大量減少用紙。隨著對於抗菌需求的提高,教室牆面採用醫院使用的鋁模組牆板,上面有一層抗菌塗料,另外搭配牆面上的紫消燈,到半夜預設好的時間會定時開啟,更增強抗菌效果。

同時,模組化牆板有快拆功能,方便電線維修,並可重複使用,減少大量浪費。有鑑於上課方式會搭配大量投影,天花板的燈光採用間接照明格外柔和,避免反光,並裝載吸音設計,讓內部回音降到最低,讓學生走進「ESG未來教室」的那一刻,如同走入永續生態系。

「臺大ESG未來教室」的建材、工法講求永續。左-鋁模組牆板具快拆且能重複使用;中-部分建材採消費性廢棄物製成纖維再結合麻纖,吸音又防霉;右-置物籃以回收消費性廢棄物熱熔壓製而成。

啟動新的循環經濟模式 培育年輕世代永續人才

臺大管理學院院長胡星陽認為,年輕世代對永續的關心程度是最高的,「未來教室」不僅透過電子化設備輔助學生彼此交流討論更順暢,導入ESG還能刺激學生發想並付諸實踐,這樣培育人才的過程比傳統教室單向聽講更實際,由此可見,「產學合作可以創造無限可能!」

臺大管理學院院長胡星陽認為「未來教室」導入ESG能夠刺激學生發想。

而負責設計、打造未來教室的小智研發執行長黃謙智表示,「ESG不是行銷語彙,而是一種產業變革系統,是新的循環經濟模式,需要與產業連結才能加速落實。」

小智研發執行長黃謙智期待學子可以在此完整體驗ESG,發展出新的循環經濟模式。

永續生活方式VS循環商業模式

「ESG未來教室」是教室,也是一座學習燈塔,更是一位常駐老師。面對全球永續浪潮,企業實踐ESG不只是單純的減碳或支持公益,還必須發展出一套循環經濟商業系統,才能做得長久。

冠德建設副總經理張勝安表示,「從『ESG未來教室』中可以看到,每一個循環材料都是一種商業模式,期盼這間教室能激發學生思考未來的循環經濟發展,應用在不同產業甚至跨產業的結合,帶動更多夥伴一起來實踐永續。」

冠德建設副總經理張勝安期盼透過「ESG未來教室」催生循環經濟新模式,帶動產業一起實踐永續。

冠德ESG策略藍圖:永續學新突破 從「心」開始

從家園到校園,進而影響城市與社會,冠德的永續策略藍圖早已行之有年,除了透過「未來教室」勾勒出永續精神,冠德更回應聯合國17項SDGs指標,朝向「智慧家園」、「綠色城市」、「幸福社會」三大構面發展。

冠德大樓大廳設置微型圖書館,傳遞對應聯合國SDGs的永續價值。

在核心本業上,積極投入建案採用綠建築設計,並結合創新科技、智能數位打造綠色家園,社區也設置有「冠德遠見社區圖書館」,傳遞綠色知識。冠德更首創業界先河,建立「KINDOM 363」共享空間舉辦閱讀活動,於個案開工前執行綠美化、舉辦「再生.循環」主題市集,喚起民眾永續生活的意識。

此外,冠德也將綠色減碳落實於職場當中,在辦公室及個案接待中心現場使用公平貿易咖啡,並於總部1樓大廳打造魚菜共生水池區和傳遞永續精神的微型圖書館,並積極推動節能減碳,期盼能讓每個生活、工作場域都成為大眾的「ESG未來永續教室」,把永續的種子撒在每個人的心田,跨越產業和世代,攜手孕育永續未來的美好果實。

冠德大樓大廳一隅設置魚菜共生水池區,展現大自然的互利循環。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