癮君子小心 購買來路不明菸品傷害身體無價

2022/05/28 08:49

高雄市政府財政局查緝走私菸品為市民健康把關,工作人員清點查扣。(高雄市政府財政局提供)

抽菸有害健康,高雄市政府財政局指出:不肖業者走私的「白牌菸」不僅逃避課稅,減少政府的稅收,更造成國庫的損失,也衝擊合法菸品市場的穩定性,更重要的是,許多低價菸夾雜逾期的菸品,一般消費者購買白牌菸不僅毫無保障,這些劣質菸品對人體健康的危害程度遠高於正常程序生產的菸品,民眾發現問題恐也求助無門。

菸酒稅法自106年實施新制以來,菸稅大幅提高,主管機關希望藉由菸價調漲使癮君子因經濟負擔高而降低吸菸率,達成維護全民健康的目標。高雄市政府財政局依財政部研訂的「查緝走私菸品精進執行方案」落實執行,除了將傳統市場、跳蚤市場、檳榔攤、夜市、菸酒雜貨店、外籍移工專賣商店等通路列入專案查緝對象外,平時也積極派員抽檢、輔導菸酒買賣業者,期盼維護菸酒市場秩序與消費者權益。

白牌菸標榜是由國外廠商製造的進口菸,價格卻異常低廉,高雄市政府財政局指出,吸菸者因價格取向購買白牌菸,卻未想到來源不明的白牌菸背後所包含的重大風險。此外,因其菸盒包裝、產品標示、進口商與製造商均標示清楚,還有繁體中文警語,甚至有刊印「N51.8」辨識標記,常讓查緝人員及民眾無法分辨,造成查緝困難。

依菸酒管理法規定,只要未經許可輸入之菸品即為私菸,按規定輸入私菸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20萬元以上1,000萬元以下之罰金。又販賣、運輸、轉讓或意圖販賣、運輸、轉讓而陳列或貯放私菸者,將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但查獲物查獲時現值超過新臺幣50萬元者,處查獲物查獲時現值1倍以上5倍以下罰鍰,最高以新臺幣600萬元為限。

高雄市政府財政局呼籲民眾切勿購買來路不明、價格過低或標示不全的菸品,若發現可疑的不法菸品,請撥打檢舉專線07-3314320(設撥打語法)提出檢舉。

歡迎上網查詢高雄市政府財政局菸酒教育宣導網

注意:吸菸有礙健康,未滿18歲請勿吸菸

(高雄市政府財政局 廣告/部分經費來自菸品健康福利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