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發燒怎麼辦?找出原因處理嬰兒發燒 提升免疫力更有效預防

2022/05/25 12:02

「嬰兒發燒溫度怎麼判斷?寶寶發燒怎麼辦?」陳韻寧醫師經常遇到新手爸媽,焦急地帶著發燒寶寶掛急診,擔心寶寶因發燒而燒壞腦袋。醫師將分享如何分析嬰兒發燒原因、辨別嬰兒發燒症狀,以對症處理嬰兒發燒。

▲面對嬰兒發燒,陳韻寧醫師表示不只要對症處理,更要從日常從飲食提升寶寶免疫力,以預防寶寶發燒、生病。

嬰兒發燒原因以病毒感染居多 觀察嬰兒發燒溫度與症狀是首要任務

輔大醫院兒科主治醫師陳醫師分享自身經驗,嬰兒發燒多以病毒感染為主,其他原因則常見寶寶中暑、情緒與動作太過激動,甚至衣物穿太多引發體溫過高等。而爸媽們須特別注意的是,只有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嬰兒發燒,才會讓體溫上上下下變化,出現燒燒退退的發燒症狀

嬰兒發燒原因及體溫高之因素
1.病毒感染:不間斷燒退即寶寶發燒
2.環境因素:環境過熱引起中暑、衣物穿太多引發體溫過高
3.其他:情緒與動作太過激動

許多新手爸媽以為,嬰兒體溫高過37度就是發燒,陳醫師表示,嬰兒的基礎體溫本來就較成人高,體溫超過37度屬低度發燒,亦即體內稍微發炎或受到些許病毒感染;也可能只是環境過熱,衣物穿太多所成。因此醫學判斷上,體內中心溫度達到38度時,才會判斷是嬰兒發燒

寶寶體溫升高後降溫,降溫了又燒起來?陳醫師表示嬰兒發燒時產生的症狀,其實是一種自然保護機制,是人體需要提高體溫,來提升白血球的殺菌能力,以跟感染源作戰;手腳發冷顫抖,是因腦部有體溫的定位點,當體溫未達到設定溫度前,寶寶會感到冷跟顫抖,協助身體發熱。

嬰兒發燒症狀、發燒時的表現
1.體溫超過38度
2.手腳冰冷
3.顫抖

▲寶寶體溫超過38度才算發燒,而嬰兒發燒症狀是一種自然保護機制,爸媽不用太擔心。

嬰兒發燒處理對策:多喝水多休息多觀察 出現脫水等嚴重症狀時應就醫

寶寶發燒怎麼照顧?41度以下的發燒不一定會對腦部或器官造成傷害,因此人體約可以承受至41度的高溫,發高燒也並不代表會嚴重影響寶寶健康。陳醫師指出「若寶寶活動正常,可以讓寶寶走完發燒病程。同時也別忘了要讓寶寶多休息、多喝水並補充營養,保持觀察即可。」

陳醫師也提醒「若寶寶發燒得很厲害,讓爸媽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也不要擅自用阿斯匹靈,作為退燒藥來幫助寶寶退燒,真有不適狀況應諮詢醫師意見。」同時,陳醫師建議當家長遇到下列狀況,務必立即就醫或掛急診尋求醫療協助:
1.嚴重中暑或熱衰竭:穿太多、泡澡過久或者運動過度可能導致中暑或熱衰竭,此時千萬別餵食退燒藥,應在散熱的同時趕緊送醫。
2.退燒後仍沒有活力
3.脫水跡象
4.熱痙攣

預防寶寶發燒在於提升免疫力 攝取母乳活性營養很重要

除了依以上方法處理照護嬰兒發燒,建議從營養攝取提升寶寶免疫力,才是減少嬰兒發燒最好的保護牆。維持作息正常、睡眠充足、多加運動甚至不忘曬曬太陽,都是提升免疫力的好習慣,而營養補充更是關鍵,母乳就是寶寶培養免疫力最佳的營養來源。

母乳可說是寶寶量身訂製的營養來源,更是打造寶寶免疫力的關鍵,近年來國際熱門研究趨勢正往母乳活性方面推進,研究發現母乳裡具有活性,其多元的母乳活性因子是開啟寶寶活力的關鍵,有助幫助寶寶健康發展,因此國內外學者皆建議媽媽至少哺乳至六個月大並且哺乳至兩歲。

提升免疫的關鍵營養:多元母乳活性因子

母乳中有助提升寶寶免疫力的關鍵營養素眾多,除了HMO、sn-2 PA、gsMO, α-蛋白、複合核苷酸,還有IgA免疫球蛋白等等。讓寶寶更健康有活力,不怕髒大膽出去玩!

母乳活性因子1:HMO母乳寡醣
HMO是母乳寡醣,母乳中第三大的成分,寶寶好吸收。可增加腸道保護力、呼吸道免疫以及寶寶腦部發展,全面調節體質。

母乳活性因子2:sn-2 PA
富含於母乳的棕櫚的sn-2 PA,能強化腸胃道對鈣質的吸收,降低寶寶便秘的狀況。當寶寶腸胃吸收力好了,身體更有效獲取營養,免疫力自然會提升。

母乳活性因子3:gsMO
gsMO就是神經節苷脂,是母乳中一種非常重要的活性因子,可以作為“誘餌”吸附並帶走嬰幼兒腸道中的病原體,從而支持嬰幼兒免疫力。

拜銜接母乳科技所賜,更研發出結構近似母乳寡醣的MOS乳源寡醣
MOS類母乳寡糖可幫助寶寶腸道產生屏障,提前阻攔病原體入侵,降低寶寶不適機會。研究發現,MOS可提高寶寶免疫球蛋白2倍,是保護寶寶的強力後盾!

若媽媽無法完全哺餵母乳,需讓寶寶喝配方時,亦可考慮挑選成分上接近母乳的配方,讓寶寶銜接母乳更順利,幫助寶寶吸收關鍵營養,提升免疫力,降低病毒引起嬰兒發燒的可能,同時減少夜間哭鬧,並維持消化道機能,家長可放心讓寶寶大膽玩髒髒。

冷靜面對嬰兒發燒處理 從根本提升寶寶免疫力是關鍵

最後,陳醫師總結嬰兒發燒處理對策:「嬰兒發燒多為病毒引起,爸媽應冷靜觀察寶寶的活動力;若非中暑、熱衰竭或者持續活動力不佳,多喝水多休息,適當地補充營養,多半三至五天病程即可走完。」

陳醫師也再次強調,除了注意衛生習慣以外,讓小寶貝提升自體免疫力,是最好的嬰兒發燒預防方法

而母乳是寶寶發展免疫力的最佳營養來源,因此建議媽媽能夠持續哺乳至小寶寶兩歲。但若生活或者工作上不允許,可考慮選擇接近母乳成分的配方來搭配。

▲陳醫師強調,讓小寶貝攝取足夠營養提升自體免疫力,是最好的嬰兒發燒預防方法!

寶寶發燒相關迷思問答集:寶寶發燒並不會把腦子燒壞!

寶寶發燒常見問題Q1:發燒會把腦子給燒壞?
寶寶能夠承受41度的高溫,發燒並不會把腦袋燒壞,腦膜炎等疾病才是影響腦部健康的主因。

寶寶發燒常見問題Q2:便秘跟長牙會造成發燒?
寶寶便秘或長牙,並非造成嬰兒發燒的主因,再次提醒爸媽嬰兒發燒主要因病毒感染、環境因素所造成。

寶寶發燒常見問題Q3:嬰兒發燒可以擦拭酒精或使用冰枕退燒?
使用酒精擦拭與使用冰枕只能降低肌膚溫度,並不會影響大腦中的體溫定位點,因此體溫仍會上升,酒精揮發只會讓寶寶更冷,讓寶寶花更多能量顫抖以維持體溫。不過,若為環境太熱或衣物穿太多造成的嬰兒發燒,則可以使用此2種物理性降溫,也能作為中暑發燒處理的第一步。

寶寶發燒常見問題Q4:嬰兒反覆發燒正常嗎?
三天內的反覆發燒是正常的病程,建議可以多觀察,但若寶寶有中暑、熱痙攣、脫水、持續癱軟無活動力的症狀,務必趕緊送醫。

寶寶發燒常見問題Q5:測量新生兒體溫方法很多種,哪種最適合?
肛溫相當接近身體內部真正的溫度,建議可以肛溫量出來的溫度為依據;而耳溫雖然最接近大腦中心,但三個月以下的新生兒由於耳道小,不易測量;至於許多家長熟悉的腋溫,與中心溫度差約0.8度。因此,陳醫師建議新生兒以肛溫方式量體溫,大寶寶則以耳溫為宜。

寶寶發燒常見問題Q6: 如何正確給寶寶使用退燒藥物?
退燒藥通常四至六小時服用一次,家長可以利用餵食針筒替小寶寶餵藥,但建議仍需依醫師意見為主。此外,別將退燒藥粉混入奶裡,以避免無法確認小寶寶的用藥量。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