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總統病:無症狀的心房顫動

2022/05/03 12:00

▲高榮心臟內科江承鴻醫師提醒,「心房顫動會增加中風的機會。一旦中風風險高於2分,就算是無症狀,也建議要持續服用抗凝血劑來預防中風。」

美國白宮日前發表現任總統拜登(Joe Biden)的最新健康摘要指出,不吸菸、不飲酒、每周運動五次的拜登總統,因有無症狀的心房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AF),正在接受新型抗凝血劑的藥物治療。

到底什麼是心房顫動?年紀大的人,才會有心房顫動嗎?無症狀的心房顫動是怎麼會被發現的?而即使無症狀,沒有明顯的不舒服,又為什麼還需要長期接受新型抗凝血劑的藥物治療呢?關於這個無症狀心房顫動的總統病,相信大家都有滿腹的疑問,迫切想要知道。

無症狀心房顫動的總統病,中風風險增5倍

專精心律不整治療的高雄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江承鴻醫師說,「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心律不整,主要因為心房內的細胞,因為疾病、老化而出現不正常的放電,放電次數可能會高達每分鐘300到600下,遠遠超過正常心跳的次數,產生異常的心房顫動,這也會使得心房裡的血液滯留,較容易產生血栓。如果這些血栓經由心室、主動脈打到腦部會足足增加五倍腦中風的風險。也會因為心臟跳動不規則,讓血液輸出量減少,而併發心臟衰竭的狀況。一旦患有心房顫動,沒有好好控制,死亡風險也會增加二倍。」

心房顫動,基本上年紀越大,發生的機率越高,平均75歲以上長者中每十人就有一人有心房顫動,但是臨床上,也有不少青壯年出現致命性的心房顫動而發生不幸。江醫師指出,「我遇過最年輕的心房顫動病友,年僅25歲,他在運動後反覆發生心悸、昏倒,被緊急送到急診,並做心電圖檢查,確診是心房顫動所引起。」

心房顫動可能心跳快又亂,但無症狀也不少見

心房顫動臨床症狀表現,差異性非常大。從心臟跳得很快很亂、胸悶,水腫、心衰竭、休克,都有可能會發生,也有許多病友是跟美國拜登總統一樣,屬於無症狀的心房顫動。這類心房顫動,大部份是在健康檢查或居家照護做健康量測時被意外發現。

一般來說,年輕人的心房顫動比較有明顯症狀,中老年人常是無症狀的心房顫動,但也會有例外。

江承鴻醫師表示,「不管是一般心電圖、運動心電圖、24小時,甚至是72小時心電圖,都有診斷心房顫動的功能,但如果是陣發性的心房顫動,檢查時,剛好沒有正在發作,就會抓不到心房顫動的瞬間,現在有很多隨身穿戴裝置(如:智慧型手錶)、血壓計,都有輔助診斷心房顫動、心律不整的提示,民眾也可善用這些居家檢測工具來提早發現心房顫動,及早就醫。」

心房顫動的診療(Atrial fibrillation Better Care,ABC)有三大重點

A:預防中風(Anticoagulation/Avoid stroke):只要中風風險大於2分,就建議要積極且持續服用抗凝血劑來預防中風。美國拜登總統正在接受的新型抗凝血劑的藥物治療是主流。

B:比較好的症狀控制(Better symptom management):若是症狀明顯的心房顫動,可運用藥物或電燒減緩心跳。

C:併發症的預防(Cardiovascular and comorbidity optimisation):運用生活型態的調整,像是規律運動、戒菸、戒酒、減重,好好控制呼吸中止症、甲狀腺疾病來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自評中風風險大於2分,宜持續接受新型抗凝血劑治療中風的風險,可利用風險評估量表(CHA2DS2-VASc score)來評估危險性:心衰竭、高血壓、糖尿病、血管疾病、女性、65到74歲,每項為1分。腦中風、大於等於75歲,每項為2分。

舉例來說:有位70歲的男性,有高血壓、曾經腦中風,他的風險就是65到74歲(1分)、高血壓(1分)、腦中風(2分),總共4分。他的中風風險高於2分,就算是無症狀的心房顫動,也強烈建議要持續服用抗凝血劑來預防中風。

江醫師一再強調,「無症狀的心房顫動,才可怕。我有位印象深刻的案例,就是上述70歲的男性,他有高血壓,曾經有小中風,住院期間發現有無症狀心房顫動,也建議要持續服用抗凝血劑來預防中風。但他出院後,自覺健康恢復良好,沒有任何心臟不舒服的症狀,就自行停藥,二年後又再度腦中風,幸好緊急送醫又非常幸運取栓成功,再一次膽顫心驚的中風經驗,才讓他真正認知到無症狀心房顫動的殺傷力,不敢再自行停藥。」

在季節交替,天氣冷冷熱熱之際會提高心房顫動發作的機率,宜注意保溫、睡眠充足、少熬夜。除了效法美國拜登總統好好接受新型抗凝血劑的藥物治療外,他不吸菸、不飲酒、每周運動五次,也是最佳示範,很值得有心房顫動病友做為日常保健的參考。

江承鴻醫師
現職:高雄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專長:心律不整、電氣生理學檢查及經導管不整脈燒灼術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