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視力模糊 竟然是青光眼!

2022/05/05 12:00

顏永昌醫師
現職:奇美醫院柳營院區眼科主任
專長:一般眼疾、青光眼、白內障、視網膜病變

國民健康署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指出,我國18歲以上國人的糖尿病盛行率是11.1%,其中男性占12.4%;女性占9.7%,相當於18歲以上國人,每十位,就有一位是糖友,推估全國約有200多萬人罹患糖尿病。

而青光眼是一種視神經病變,它會引起視神經萎縮,一旦視力受損就無法再逆轉。根據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統計,如果是糖尿病患者會使罹患青光眼的機率比無糖尿病者增加一倍。

眼壓高、血管弱 糖友青光眼增一倍

奇美醫院柳營院區眼科主任顏永昌醫師表示,「糖友如果沒有將血糖控制好,發生嚴重青光眼的比例是2到3%,其中有三成會造成單眼或雙眼失明。」相當於200萬糖友中,約有四到六萬人面臨嚴重青光眼的威脅。

因為青光眼所導致的眼神經損傷有二個主要原因,一是高眼壓,二是血管太脆弱。糖友的微細血管容易受傷。只要眼壓稍高,視神經就有可能受到很大的傷害。同時,長時間糖尿病控制不良,也有可能導致新生血管的增生,這些脆弱又不健康的新生血管是因為不健康的視網膜會分泌新生血管因子,在眼球中游走,萬一不幸有不正常的新生血管長到虹膜及小樑網而影響到眼球內房水的排出,就有可能會讓眼壓慢慢越來越高,終至完全失控,對視神經造成毀滅性的傷害。

奇美醫院柳營院區眼科顏永昌主任提醒,「糖友若血糖控制不良,發生嚴重青光眼的比例是2到3%,其中有三成會造成單眼或雙眼的永久失明,不容忽視。」

年輕不是本錢 青壯年糖友更要重視青光眼威脅

有位30多歲的年輕糖友,第一次轉診到奇美醫院柳營院區眼科門診時,視力已經惡化到需要有人幫忙,才有辦法進診間,眼壓高到眼壓計量不到,就算緊急動青光眼手術緩解一陣子,終究走到視力保不住的失明狀況。

顏永昌主任說,「糖友的青光眼,就像溫水煮青蛙,眼壓是慢慢累積,不會下降,等到開始覺得視力模糊,視神經已經有一定程度的損傷。有些糖友可能因為眼壓居高不下而導致角膜水腫,出現破皮而有刺痛感,誤以為是睫毛倒插會想來眼科拔睫毛減緩症狀,卻不知道已經瀕臨失明的窘境。」

罹患糖尿病,一開始就要好好控制,並且定期篩檢視力及眼壓,若發現有異常的新生血管,就要盡快接受視網膜雷射或施打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把新生血管因子中和掉,減緩新生血管生成的速度。

血糖、眼壓都重要 定期回診保健康

同時也要積極控制眼壓,像是運用含前列腺素類似物及其他控制青光眼藥水來加強房水的排除或減少房水的形成,有效地把眼壓控制在理想的數字,絕對不能置之不理。若等到眼壓完全失控,視力劇降,就算再進行青光眼的小樑網手術、微創手術也是成效有限。

顏主任一再提醒,「糖友千萬不要誤以為年輕就是本錢,一旦血糖飆高,不論是本來即有或因糖尿病失控引起嚴重的青光眼,有可能在青壯年時,就面臨視力模糊到難以挽回的情況。定期回診,追蹤視力眼壓,規律用藥,將血糖及眼壓控制在最佳狀態,才有機會守護好自己的光明未來。」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