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人蔘進補怎麼吃?中藥學教授現身破迷思

2022/03/31 10:00

天下父母心,為人父母除了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在各方面想要給孩子最好的照顧,但現今環境中的過敏源及汙染愈趨嚴重,更容易造成抵抗力下降,加上強大的升學壓力,不少父母常會為寶貝們準備補品補足精氣神。中國醫藥大學中國藥學暨中藥資源學系張永勳教授便指出,擁有「藥王」之稱的人蔘便成為不少家長的首選,但究竟該怎麼「補」才能夠讓營養成分完整吸收,他也特別針對兒童進補的三大迷思「蔘」出援手、一一解惑!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藥學暨中藥資源學系教授張永勳建議,孩童每日適當攝取六年根高麗蔘,能有效促進血液循環、補足精氣神及調節免疫力等,對正處在發育及學齡階段的孩童具有正面意義。(圖/張永勳提供)

迷思一、人蔘太補孩童不宜?專家:根據體質、適時適量

不少父母常認為人蔘屬熱補、效用強烈,而正在發育期的孩童本身體質就較為燥熱,日常進補反而會造成身體負擔,容易上火,但其實不然。張永勳教授指出,其實人體中所有的五臟六腑都是相輔相成,必須達到一個平衡才能維持健康狀態,因此每一種營養成分的過與不及對身體都有可能造成危害,因此在使用人蔘補氣前,建議先確切了解自己的體質狀況,才不會適得其反。舉例來說,六年根高麗蔘性溫,對代謝較差,或容易手腳冰冷的孩子們來說,能有效促進血液循環,補足精氣神;但若是情緒較為躁動,或是容易失眠的孩子們就較不建議服用,如此對症用藥,才能達到滋補的效果。

人蔘自古即有「藥王」之稱,而產於韓國、經過特殊加工後的六年根高麗蔘,不僅品質相對更加優良穩定,其內含的人蔘皂苷及酸性多醣體相較其他種類人蔘也更豐富,是不少家長給孩子們的進補首選。

迷思二、人蔘劑型百百種 整根人蔘才有效?

過去老一輩常有「眼見為憑」的迷思,認為從中藥行買回的整根人蔘效用最佳,但這些人蔘是否有通過相關檢驗,常是口說無憑,缺乏有信譽的認證及保障。張永勳教授也特別補充,隨著人蔘萃取技術進步,如今坊間的人蔘產品種類也更加多元,無論是口含蔘片、蔘茶、蔘精、蔘粉還是方便吞食的膠囊型態,人蔘的效用都不會打折扣,在挑選時建議選擇值得信賴且通過多項國際認證的大品牌,像產於韓國、經過特殊加工後的六年根高麗蔘,無論在栽種、加工皆經過嚴格的品管,品質相對更加優良穩定,其內含的人蔘皂苷及酸性多醣體相較其他種類人蔘也更豐富,吃起來也更安心。

根據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公布的食品新膳食補充成份NDI認證高麗蔘食用指南,年滿三歲的兒童即可
服用高麗蔘,建議將其作為食補,定時定量持之以恆服用,方可有效為健康打底。

迷思三、吃人蔘就能治百病?日常食補更重要

根據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公布的食品新膳食補充成份NDI認證高麗蔘食用指南,年滿三歲的兒童即可服用高麗蔘,針對各年齡層的建議食用量,也有標準可供參考,若有其他疑慮也可以諮詢醫師。張永勳教授也特別補充,六年根高麗蔘含有豐富的人蔘皂苷及酸性多醣體,這些極強大的抗氧化成分,經實驗證明能有效提振精神、改善疲勞、調節免疫力、增加食慾及吸收力及改善學習記憶力,對正處在發育及學齡階段的孩童有很大的益處,建議將高麗蔘作為日常食補一部份,針對年紀較小的孩子們,可以透過飲品、湯品等較易於入口的方式取代直接的吞食,降低孩子們的牴觸性,並且避免在睡前服用,以免因為亢奮而造成失眠情況。張永勳教授也強調,再好的補品都只是媒介,最重要的還是要持之以恆的食用,透過這些營養成分調理體質,同時規律運動、均衡飲食,才能有效為健康打底、達成健康正循環。

六年根高麗蔘含有豐富的人蔘皂苷及酸性多醣體,這些極強大的抗氧化成分,經實驗證明能有效提振精神、改善疲勞、調節免疫力、增加食慾及吸收力及改善學習記憶力,對正處在發育及學齡階段的孩童有很大的益處。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