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臺東慢食節 體驗海洋飲食文化

2022/03/23 12:27

最受臺東居民與各地遊客喜愛的「臺東慢食節」,即將在4月9日、10日於臺東縣成功鎮海濱公園盛大舉辦。40組「臺東最潮」慢食店家端出各式海味料理,邀請你在椰影搖曳的草地上悠閒野餐,學習臺東人靠海吃海的智慧、感謝太平洋的滋養。

旗魚、鬼頭刀、白蝦、貝類與海菜,學習臺東永續海洋飲食文化

臺東全境擁有近240公里的海岸線,海洋孕育出的部落、漁港與小島,有許多精彩的海味故事,在地廚人以一支釣、定置網、鏢旗魚、鰹竿釣、延繩釣……等等友善漁法捕獲的當令魚鮮,或使用東海岸生態養殖、植物性飼料養殖的水產--台灣鯛、白蝦、龍虎斑等,研發「很慢的海味料理」。廚人們也發揚潮間帶採集智慧,使用當令採集的海菜、貝類,或運用晚崙西亞橙等等東海岸當令食材,與大家分享東海岸、綠島、蘭嶼傳統飲食文化。

從國際慢食運動到臺東在地發展

臺東慢食節自2017年開始舉辦,從國際慢食運動核心理念「優質、純淨、公平」出發,鼓勵在地料理人與小農,挖掘特色食材和自身飲食文化,用料理訴說地方風土與文化生活。活動中完全不使用任何一次性餐具,攤商發揮創意運用自然素材為食器,大會也提供餐具租借、特製洗碗台等服務,讓參加者一邊享受野餐慢生活,一邊做到垃圾減量、守護環境。

海陸慢食遊、職人慢食講,深度體驗漁港小鎮精華

除了市集攤位,這次還有成功小鎮慢食遊與職人慢食講座。「慢食遊」由成功鎮文史工作者導覽百年老屋、以及成功漁港保存的鏢旗魚文化;「慢食講」則邀請資深魚市場職人示範刀法俐落的殺魚技巧,還有總舖師端上當地辦桌經典菜色—炸鬼頭刀魚羹。現場也有海洋環境教育組織、食育團體參與,帶領大家認識國際關注的「慢魚Slow Fish」議題,學習更有責任的運用海洋資源,吃得智慧又永續。

臺東慢食節《很潮餐桌》
時間:2022/4/9(六)-4/10(日) 11:00-16:00
地點:成功鎮海濱公園
粉絲專頁:發現臺東慢食

(臺東縣政府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