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運具碳排放 立委呼籲補助PHEV

2022/04/01 08:00

國家發展委員會甫公布2050年淨零碳排路徑圖,在運具減碳相關政策上,將透過價格補貼推動運具電動化,立委趙天麟在<商業周刊>主辦的「運具電動化 共創碳中和未來」線上論壇中呼籲,運具補貼不應僅限純電動車(BEV),應將插電式複合動力車(PHEV)也納入補助範圍內。

趙天麟表示,根據台電初步估算,若全台汽車皆換成電動車,需增加9%的用電量,由於中美貿易戰造成全球供應鏈重組,企業來台投資造成用電量大幅增加,在台灣發電仍偏重燃氣及燃煤的現況下,運具該如何更有效率的達到減碳效果,是一個值得思考的議題。

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葉欣誠也於論壇中指出,在不同的地區,由於發電結構的不同,每度電產生的碳排放量也不同,依據國際能源總署(IEA)2020年發布電動車評估報告顯示,在某些情況下,純電動車的碳排放量可能更高。

環保署也曾經在2016年針對汽油車、油電複合動力車(HEV)、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PHEV)及純電動車(BEV)的生命週期評估(LCA,Life Cycle Analysis)進行比較,發現在溫室氣體的排放(GHGs)上,HEV、PHEV及BEV在減碳表現上相差不大。

葉欣誠教授更進一步比較臺灣去年(2021)銷售量最高的五種BEV與五種PHEV的燃料生命週期。在臺灣的電力排碳係數為502g CO2-e/度,汽油的排碳係數則為3,093g CO2-e/公升的情況下,PHEV在「用電加用油」情境下,和BEV的碳排放量差異不大; 此外,PHEV在約六十多公里以內的短程交通下,可以透過純電力行駛,完全不會燃燒汽油,在僅用電力行駛情況下,大部分PHEV之碳排放甚至比BEV還少。

臺灣2021年銷售量前五名的BEV與PHEV的燃料生命週期排碳量比較

資料來源:
(1)單位里程消耗電力與汽油量出自能源局各車型耗能證明核發月資料。
(2)汽油排碳係數3,093g CO2-e = 煉油排碳係數(WtT) 720g CO2-e (Innovation Origin, 2022/02/16)+汽油燃燒排碳係數(TtW) 2,373g CO2-e,出自環保署綠色車輛指南網。

車水馬龍網邢雨龍解釋,國際上歸類為「電動化車輛(electrified)」並非僅限純電動車(BEV),包括油電複合動力車(HEV)、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PHEV)、增程式電動車(REEV)及氫燃料電池電動車(FCEV),都是國際認證的「電動化車輛」。

趙天麟指出,若要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的目標,再生能源比重可能要達到50%,在市場進化到全銷售純電動車甚至於氫燃料電動車之前,只要能降低對燃油依賴的車種,無論是BEV、HEV、PHEV甚至是FCEV,都應予以鼓勵;他也呼籲,由於純電動車目前仍有充電不便的疑慮,相對PHEV在價格上與燃油車差距不大,具有價格誘因,將PHEV納入獎勵,由政策提供價格補貼機制,不失為更務實的減碳解決方案。

此外,趙天麟也建議,政府除了廣設公共充電樁外,在建築相關法規若能針對電動車供電設施予以協助,例如「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11條」修正草案就針對電動車供電設施,若區分所有權人無正當理由,不得拒絕設置,對於提振消費者購買意願,進而達到減碳效果,絕對有幫助。

立即觀看精采對談>> https://bwnet.pse.is/ltn0401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