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曾進益聲援愛媽團體 要求法官重判虐貓嫌犯

2022/03/16 16:00

(廣告)

為毛小孩發聲,曾進益前往新北地方法院聲援愛媽與公益團體,要求法官依法重判虐貓嫌犯,告慰茶茶在天之靈。提出四點主張,呼籲各界共同努力落實動物平權

去年震驚社會發生於新北市蘆洲區的虐貓案,今日(3/16) 將召開第一次審查庭,本身也是愛貓人的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擬參選人曾進益特別前往新北地方法院聲援。呼籲司法單位後續裁量應當依法重判,樹立司法威信才能遏止虐待動物事件的發生。

曾進益表示,自己家中收養多隻流浪貓,其中一隻的名字剛好也叫茶茶。平日與毛小孩們的相處就像家人、小孩一樣,帶給彼此歡樂且充實的日常。今年適逢虎年,還特別請插畫家將家中7隻愛貓放上喜氣的紅包袋,要將與毛小孩相處的快樂分享給親朋好友與支持者。實在無法想像怎麼會有這樣惡毒的嫌犯,看到本案茶茶在生前所受到的凌虐,心情不只難過更是憤怒,一定要站出來為茶茶討回公道。

虐待動物案件的至今一直無法杜絕,今年3月初在新北市中和又發生一件虐貓致死的案件。歸根究柢,就是整個體系對待動物的認知與立場是有誤,動物是與人類平等的生命體而非物品或附屬品。

曾進益認為,對黎嫌依法重判,讓虐待動物者不再心存僥倖只是開始。落實動物平權,要從生命教育著手納入課綱,同時完善行政救助機制,比照先進國家修法提高加重虐待動物致死刑責,透過整體配套才能防範於未然。就此,曾進益也特別提出四點主張,未來也將持與各界人有心士持續推動。

1.敦請司法部門後續裁量,對黎嫌依法重判,讓虐待動物者不再心存僥倖
嚴懲重判,樹立司法威嚴,才能遏止動物悲歌不再上演

2.呼籲立法部門儘速研擬修法,加重虐待動物致死刑責。
比照先進國家,修正動保法第25 條第一項,提高刑度到兩年以上,至少要讓虐待動物情節重大者沒有易科罰金輕判的空間。

3.徹底檢討流浪犬貓領養評估、追蹤與動物救援的行政機制
黎姓嫌犯狀況複雜,原本就可能是社會暴力問題的潛在風險,卻仍通過評估成為共同領養人之一。突顯現行制度對於領養人的事前評估不足,又缺乏事後定期的關懷與訪視。如果能在評估階段就排除,或領養後的關懷、訪視發覺異樣,或許就可以避免茶茶遭虐的悲劇發生。

新北市政府原本引以為豪,領先全國設立的動保警察與動物救援中心,卻在茶茶的事件中暴露了許多人員訓練、運作機制、法令認知與橫向溝通的問題。受理報案的話務員訊息交代不清,外派動保員法令應用有誤,到場協助處理為第一線員警而非動保警察,都顯示整體機制需要徹底檢討與改善。

4.呼籲動保入憲、落實生命教育
動保入憲是體現一個國家對生命的尊重,提倡動物平權、保護動物權利不只是國際潮流,更是普世價值。虐待動物的事件時有耳聞,不論是同伴動物或是展演動物、經濟動物…,根本的問題在於對於生命的尊重不足,在觀念上或法令上還是將動物視為物品或人類的附屬品對待。

(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