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驟變 年長糖友慎防肺炎 醫:了解疫苗選擇 保護更完備

2022/03/09 12:00

「這名糖友未滿60歲,正準備退休享受樂齡生活,沒想到竟因肺炎致命,實在令人惋惜…」

負責收治這名個案的高雄榮民總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朱志勳醫師提到,他是一名非常聽從醫囑的糖尿病患者,因規律服藥,其糖化血色素值都維持在7以下,看似疾病控制良好,不料因未注射肺炎鏈球菌疫苗,在某次感染肺炎後猝逝,當聽聞這消息後,他感慨甚多也十分震驚,也呼籲糖尿病患者應主動施打常規疫苗,保護自身健康。

糖友千萬不可忽視感染症威脅!

「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感染是個大問題!」朱志勳醫師指出,談到糖尿病併發症,一般人多半聯想到心臟病、中風或腎臟等,但很多人不知道,血糖過高也可能會破壞身體免疫力,患者的抵抗力變差,一旦感染肺炎,出現感染症的比率也比一般人高。即使使用抗生素治療反應也不佳,尤其是年長者或已出現心血管疾病、腎臟病等併發症族群,免疫系統更脆弱,更無法抵擋病菌的攻擊。

在台灣,糖尿病或其他慢性病患者是感染肺炎的高風險群,當抵抗力下降導致肺炎鏈球菌侵入患者肺部,就可能引發急性肺炎,有些患者可能因此失去生命;幸運存活的患者,也可能因肺部受破壞導致肺功能下降。而肺炎鏈球菌也可能侵襲腦部造成腦膜炎,須特別注意。

肺炎鏈球菌疫苗具保護力 建議高危險群主動施打

面對肺炎鏈球菌的威脅,預防重於治療,如果是糖尿病患者,首要之務就是好好控制血糖。另一方面,注射肺炎鏈球菌疫苗也是很重要的防治策略。朱志勳醫師指出,現行肺炎鏈球菌疫苗可分為13價結合型疫苗與23價多醣體疫苗兩種,兩者相比,13價結合型疫苗具有免疫記憶力,保護效果可以持續較長時間,一般會鼓勵大家先注射13價結合型疫苗;而23價多醣體疫苗所針對的病毒株較多,保護範圍雖廣,但依據疾管署接種建議,曾施打23價疫苗,也建議間隔1年可再接種13價疫苗,以強化並提升自我保護力。朱志勳醫師更表示,雖然有些族群需要自費施打,但相較於罹患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所需付出的種種代價,還是希望65歲以上、成年慢性病族群等高感染風險的族群可以積極接受疫苗接種。

把握疫苗接種時機 擁有全方位保護力

最後,朱志勳醫師叮嚀,當糖尿病患者出現感染症,血糖控制就會更加困難,此時,定期測量血糖更顯必要。同時他也呼籲糖尿病、慢性病患者,無論是肺炎鏈球菌疫苗或新冠肺炎疫苗,若有疫苗可以接種,建議盡快把握,這樣才能得到全方位保護,減少急重症悲劇的發生。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