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農場麻豆頂級柚 i郵購很搶手

2022/01/14 16:38

〔文/李子寧〕67歲丁香秀是台南麻豆太子農場老闆娘,經營著由公公交棒的柚子園,在慈心有機驗證嚴謹標準下,孕育5.5分的柚園,在麻豆柚園一級戰區,始終無怨無悔朝向有機柚園挺進。爽朗的丁香秀說,有機柚園近兩、三年產量攀升,她也從善如流為自家柚子找通路,因此去年加入「i郵購」,郵政人員還特別到她農場收貨,令她「揪感心」!

麻豆文旦一年一採收,擁有慈心有機驗證的太子農場文旦,品質是掛保證的。

丁香秀會投入有機柚園的行列,回想自己自24歲開始跟著公公在柚園,採以慣型方法種植、灑農藥,見到公公全副武裝,而她只是在一旁幫忙,拉拉繩子,但一連好幾天都覺得每次呼吸時都有著農藥味,那時公公僅種植2分柚園,年年有12000斤的收成。

直到公公罹癌過逝後,丁香秀與老公接手太子農場,他們也學著公公一樣,一年噴灑農藥多次,但每次都感到化工農藥很可怕、人也很不舒服,甚至穿戴上防毒面罩、防毒衣還是怪怪的,尤其在炎夏中更是吃不消,老公在噴灑多次後,主動提出要放棄噴灑農藥,改以友善環境栽培,但嘗試很多資材,像是用薄荷油、蒜,還跑去南投名間鄉購回樟腦油,花了好多錢,柚子卻愈種愈小,最令這對夫妻難過的是,投入友善環境栽培的首年,收成只有800 斤,與公公過去萬斤相比,自覺在鄉里間抬不起頭,丁香秀怕人笑話,還跑去買柚子充當自家產的送人。

67歲丁香秀是台南麻豆太子農場老闆娘,她說,沒想到我們要做友善環境栽培更要讀很多書。

友善環境栽培踢到鐵板並沒有讓這對夫妻走回頭路,丁香秀開始去社區大學、農民學院向專家學者研習,向老農民請益。她經過多年的改善管理,現在可以種出汁多、味微酸甘甜、皮薄光滑、油囊細膩的「麻豆文旦」及原有風味的「白柚、酪梨」。

丁香秀也樂於分享這條一路走來的坎坷史,在跌跌撞撞中才終於知道要有機栽培成功需取決於土壤。她也笑稱,「以前人說不『讀冊』去做農夫,沒想到我們要做友善環境栽培更要讀很多書」綠色環保資源循環再利用,她用台糖有機肥是友善農地的好幫手。這是台糖利用製糖副產品「蔗渣」加上「糖蜜」,經充分醱酵腐熟製成蔗渣有機肥,可以改善土壤理化性及生物性之功效,還可以增加土壤保水性、通氣性及保肥力外,提供土壤有益微生物優質的生長環境,有助於土壤地力維持及作物生長。太子農場也從基肥、追肥到開花、結果肥,滿足種植物施肥的需求。

麻豆太子農場產出文旦遠近馳名,內行的熟客都知道要提早下訂才能吃到頂級柚。

在文旦的一級戰區堅持有機栽種,丁香秀表示,單是麻豆地區種植面積好幾百公頃,但有機種植農家僅十多家,太子農場更是不畏摸索期的虧本,一路走下來。為了要有效改善土壤的質與量,丁香秀雇工挖土後放進有機肥,這樣養地兩、三年才使得5.5分地收成有起色,她笑笑說:「今年有萬斤收成了!」為了因應有機柚質量提升,開始思考新通路與銷售渠道,「去年在我們的有機耕種Line群組,有『i郵購』訊息,我二話不說,馬上去辦理行政作業」。

丁香秀一直說自己快要70歲,經營柚園也感到體力不濟,去年加入「i郵購」,只要貨量達標,郵政經理會到農場收貨,真是解決她出貨的大問題,直接裝箱由郵政人員載走,省下不少力,她也想交棒讓第三代接手,更要拓展電商平台,讓更多人可以品嚐太子農場頂級有機柚。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 廣告】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 補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